福州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19-07-05 19:09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整治“四风”向纵深发展,现将近期我市查处的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福州市红星农场落实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等假作为问题。仓山区叶厦村“2·16”房屋倒塌较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后,全市部署开展危房安全隐患排查集中整治工作。2019227日,仓山区督查组检查发现,辖区内红星农场2处已被认定为危房的自建民房存在群租问题,需清退承租人员。2月27日晚,仓山区政府督查室通报了红星农场相关问题,要求该农场于2月28日前完成整改并反馈。228日,红星农场向仓山区政府反馈已全部完成整改。36日,仓山区政府组织回头看督查发现,相关问题未整改到位且反馈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要求红星农场立即整改。39日,仓山区效能办、区应急管理局再次赴红星农场核查、督导,发现红星农场仍未整改到位且存在弄虚作假问题,即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处置。仓山区纪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农场城管办主任林伟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分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副场长陈金水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闽清县梅溪镇2名镇、村干部对新建三格式化粪池验收把关流于形式问题。2017年9月,梅溪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敏、梅溪镇廷洋村村委会主任毛宪沐(非中共党员)在负责廷洋村新建三格式化粪池验收时,流于形式走过场,明知有3户村民新建的化粪池不符合标准,却予以验收通过,致使财政补助金被违规领取。对此,林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毛宪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长乐区鹤上镇3名镇、村干部漠视群众利益消极应付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2017年初,鹤上镇大架村村民余某英反映其父亲(已逝)房屋被族亲余某龙、余某康(余某龙的儿子)侵占问题,请求镇、村帮助协调解决。大架村国土规划环保协管员余建木未认真核实,仅凭个人印象认定争议房屋系余某康所有;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时任大架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烺官(主持工作)以双方是族亲为由推脱,消极应付;鹤上镇主任科员(包村干部)陈熙在未深入核实的情况下,草率出具与事实不符的信访答复意见书,导致双方纠纷长期得不到有效化解。2018年11月,经鹤上镇国土所现场核实,认定双方所争议房屋确系余某英父亲所有。对此,余建木受到免职处理,陈熙、王烺官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罗源县白塔乡党委统战委员张东学风漂浮、应景交差问题。2017年,省委巡视罗源时,反馈问题中指出张东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与其往年发言材料存在大量重复现象。2018年2月,罗源县委巡察白塔乡时,又发现张东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出现与其本职工作不符的相关表述。为此,张东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永泰县梧桐镇汤埕村3名村干部扶贫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2012年9月,梧桐镇汤埕村五保对象郑某某已死亡。汤埕村党支部书记俞义勇、报账员俞道宝、时任村委会主任林致清(非中共党员)未按规定及时上报人员死亡情况,直到2016年2月才上报注销郑某某的五保资格,造成民政部门多发放五保金21998.3元。目前,梧桐镇民政办已追回相关款项。为此,俞义勇、俞道宝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林致清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通报指出,以上5起典型问题,既有虚假整改、消极应付问题,又有作风漂浮、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还有履职不力、失察失职等问题,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抽象的,是具体的,不断啃食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挥霍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若任其滋生蔓延,势必会侵蚀党的执政之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体现了市委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也再次提醒我们,纠正“四风”必须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全市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案例中汲取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查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严格按照《全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方案》部署,聚集“虚、僵、躲、拖、腐”等不良作风,围绕解决政令不够畅通、困扰基层形式主义、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等四个方面问题,深入查摆、逐项施策,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确保我市2019“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中纪办发〔2019〕9号),带头讲政治,主动查摆和整改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见行动、作表率;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专项巡察的必查内容,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精准监督、精准问责,持续释放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市作风建设实现新转变、新提升。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