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探索建立大数据平台 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05-17 09:33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针对扶贫惠民领域检查多、监督难给基层干部带来的负荷,福建省福州市探索建立大数据平台,为基层提效松绑,同时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数据上线 基层减负

 

 

  图为福州闽清县梅溪镇纪委干部(左)向渡口村群众宣传扶贫惠民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张燊

 

  2018年,福建省福州市公开的扶贫惠民项目达70类,涉及金额近22亿元。扶贫惠民项目众多,涉及资金数量庞大,如果一味使用人工核查、检查等传统监督方式,不仅会加重基层干部的检查、迎检负担,工作效率也跟不上。如何准确、高效地发现问题,有效进行监督,同时又能减轻基层干部负担?创新监督手段是一条有效路径。

 

  近年来,福州市探索建设扶贫惠民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把各项数据分门别类“落户”至平台中,打破了信息壁垒,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查询相关政策及资金发放情况,同时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也可随时通过平台进行数据比对、追踪,及时发现疑似问题线索,实现对扶贫惠民资金到户、到人、到账监督,有力遏制了扶贫惠民资金发放过程中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监管失责等问题,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传统监管困境催生检查“变味”

 

  “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和项目多落实在乡镇。在没有大数据平台以前,为了解每个项目的具体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执行过程中的问题,确保资金、政策落地,只能通过抽查、检查等方式来实现。”近日,福州市民政部门干部王德城向记者坦言,面对一场接一场的检查,他们虽理解认同,却疲于应付。

 

  该市晋安区寿山乡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涂生金告诉记者:“我们事情多、人手少,除了乡里的日常工作,还要对接涉及上级不同部门的几十项补助项目。我们乡仅领取农补、林补类资金的村民就有2800多户,我们都要详细了解掌握情况,工作量很大。”除了完成申请审核、资金核对等工作,乡镇干部每天还要接受大量的政策咨询,压力山大是基层干部的普遍感受。

 

  基层情况复杂多变,单单依靠相关部门几个干部难以全面掌握摸透,有时还会催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影响信息的准确性。

 

  扶贫惠民政策落地大都需要人工审核,不仅干部责任压力大,而且易造成较多盲点漏洞。2016年,全省民政系统组织对低保补助情况进行摸底比对时,福州市就发现了低保补助对象识别不精准的问题。工作人员只能对全市低保补助对象进行入户核查,逐一核实享受低保资格。但就算这样,还是难以避免一些人试图钻空子。

 

  “我们遇到过最极端的例子,是村干部带我们到低保户家,住的是老旧的土房子,穿的也很简朴,说的家庭收入跟申报材料也对得上,看着好像没什么问题。结果呢,人家是特地做了一场戏给我们看,明明家里建了新房子,却跑到老房子里来‘迎检’。”一位乡干部对记者说,“我们肩负监督的责任,却没有更精准高效的监督手段。”

 

  “仅仅依靠人力来发现问题线索,一来工作量大,二来监督效果还得受检查人员专业素养、敬业程度的影响,监督成本高、质效难以保证。此外,开展检查如果再抽调基层干部参加上级检查,两头忙,又会加重基层负担。”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数据助力基层提效松绑

 

  检查过多过滥,归根结底,还是缺乏了解基层情况的有效手段。有关专家表示,资金多头管理、联动不足、信息不对称,是导致扶贫资金被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的主要原因。

 

  建设扶贫惠民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就是福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局对症开出的药方。打通数据孤岛,把扶贫惠民资金的政策法规、发放情况和项目落实情况公开到网上,通过大数据监督比对系统,把大部分核查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

 

  5月10日下午,福州市纪委监委惠民资金监督工作小组干部林贤浩正在将殡葬人员信息数据导入扶贫惠民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不一会儿,通过设置时间、属地等筛选条件,近百条可疑度较高的扶贫惠民资金发放数据便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以前,即使动员市、县、乡、村四级大量干部,全面开展人工核查数月,也不一定能发现这么多可查性强的疑似问题线索。

 

  “晋安区扶贫惠民项目43项,涉及资金4.03亿元,分别由10个不同的职能部门发放。平台运行两年多,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模式。以前职能部门得一次次发动人力下乡检查,发现了问题疑点,还要再跑到公安、民政、房管等部门一一核查。现在对着电脑就能发现异常数据,可以随时跟相关单位进行沟通,提高了监督的时效性和精准度。”晋安区财政局干部郑晓斌向记者介绍。

 

  “群众通过平台就能查到自己享受的扶贫惠民补助。别人领多少,村干部有没有冒领,一对比就一清二楚。一方面方便了群众查询,另一方面群众也能帮助我们发现问题。”闽清县云龙乡纪委书记俞承恩说。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莉表示:“我们在对纪检监察机关相关案例进行分析后发现,通过建设跨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机制,可以有效突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去年6月,平台新增上线村务公开栏,从“晒个人”到“晒集体”,从“晒资金”到“晒项目”,全市173个乡镇街道涉及2696个村(居)的村务村财收支情况全部在网上公开。

 

  “村里收入如何,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在网上都能查到。我们去抽查情况时只需带着手机,就能根据网上账目进行现场核查。”福州市仓山区农业农村局干部郑东耀说。

 

  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去年11月的一天,福清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打开电脑,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工作。他将“福清市死亡火化人员数据库”与“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数据库”比对后,几条异常数据跳入屏幕:福清市石竹街道吴某顺、郑某森、郑某金、吴某木的死亡时间比停止领取农村低保补贴时间提前了好几个月!

 

  经核查,时任石竹街道高仑村文书姚建琴未及时掌握并上报死亡人员情况,使得民政局信息滞后,造成农村低保补贴违规发放。去年12月,姚建琴受到处理。

 

  无独有偶,福州市罗源县纪委监委运用扶贫惠民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发现并查处了县民政局救灾救济福利科原科长郑毓芝审核把关不严,将已死亡人员纳入低保问题;晋安区象园街道纪工委也通过数据比对发现乐西社区存在多人死亡后,高龄老人补贴仍未停发问题……

 

  去年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44起扶贫及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福州市惠民资金网运行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该平台发现问题线索涉及647人,并给予了相应处理。

 

  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功能,纪检监察机关可精准发现并及时收集异常数据,再通过线下核实查证。这样的监督方式,强调的是目标导向,不用基层准备材料迎检,而是用异常的资金发放结果精准定位问题所在,继而来倒查相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不仅避免了监督工作走过场,还揪出了不少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福建农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平则表示:“大数据共享,无疑为基层减负提供了一个重要手段和治理平台,避免了基层干部多头重复劳动,省时省力。同时电脑代替人脑,避免了人情干扰,对一线干部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对于上级部门来说也可以实现高效的监督检查。”

 

  而数据永久“留痕”的特质,让隐藏在数据和项目落实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具有可追溯性,不仅确保了相关问题精准聚焦,也倒逼了基层扶贫惠民工作的责任落实。

 

  “现在工作都公开到了网上,村民都懂得用手机查,我们更得公平公正、认真谨慎地工作,那么多双眼睛都看着呢!”该市永泰县盘谷乡新丰村村委会主任刘礼松感慨道。

 

  “以前,检查很多,上面干部一趟一趟地来,但其实问题也没办法全部摸清。现在,政府发的钱、村里用的钱都公开到了网上,我们自己就能查!”长乐区长安村困难户林书锦告诉记者。

 

  福州市扶贫惠民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项目获得了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首届“廉洁创新奖”。其颁奖词写道,该平台“实现了对财政扶贫惠民资金到户、到人、到账的精准监督,有效解决了资金发放数据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了便民利民的初衷,方便了群众的信息查询和比对,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也遏制了扶贫惠民资金使用中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监管失责等突出问题。”(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杨心怡 通讯员 缪淑秀)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