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监督第一职责 福州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9-01-23 09:45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决议要求,必须一以贯之坚守职责定位,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018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在抓好纪律监督、派驻监督、监察监督上下功夫,实现监督的常态化、全覆盖、无死角,切实协助市委将监督贯穿于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过程。

  抓纪律监督

  从群众身边的问题着手

  晋安区岳峰镇竹屿村村委会委员王跃平、陈梅英入户访查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马尾区亭江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张美寿等人履职不力致使村财被挪用问题……

  2018年10月,看到手机网页上市纪委监委通报的5起扶贫民生领域典型案例,福州市民群众拍手称快。

  一段时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纪律建设要求,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移风易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黑除恶等专项治理,严厉整治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我们监督的重点。”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纪律建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阳光监督下基层”“惠民资金·全民监督”等活动,增强群众对监督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去年8月,闽清坂东镇秋峰村党支部委员许某某和坂东镇社会事务办刘某就分别受到了诫勉谈话与提醒谈话。

  原来,2010年底,村里的计生管理员池贤钦向秋峰村申报办理农村低保时,未如实填写家庭收入情况,时任秋峰村委员会主任许某某未对其家庭情况进行审查,坂东镇也未按规定每年对其家庭收入情况进行复查,导致2011年7月至2016年5月间,池贤钦违规领取低保金14872元。

  “我碍于乡里乡亲的情面,没有做好对低保对象申请资料的审查工作,今后一定吸取教训,改正工作态度,确保扶贫资金的使用不跑滴漏。”许某某表示。像这样对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并要求对方作出说明的情况,在福州各地已普遍开展。据悉,去年一年,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了6226人次,占比达到76.5%,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化纪律监督导向。

  关系村民利益的问题需要抓早抓小,企业家们对全市各项工作提出的监督意见也被认真聆听。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职责定位,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加强对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各种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损害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不力的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你们企业反映过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得怎么样了?现在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2018年11月28日,福州市纪委监委调研组深入福清,对福建新福兴玻璃有限公司、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每到一处都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生产经营状况,并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中梗阻”问题,从中了解相关党政部门和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表现。

  “‘亲’要有度、‘清’则无忧。只有在纪律上把好关,才能督促政商双方各守其志,严守底线,为福州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环境。”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抓派驻监督

  做好“探头”、站好“前哨”

  “当时真没想到,这么小的细节你们都能发现,我实在深感惭愧,究其原因还是自己心存侥幸,没有约束好自己,实在愧对组织的培养和关爱……”

  日前,市纪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活动,因违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有关规定而受到处分的当事人林某在回访中如此说道。原来,该纪检组对驻在系统下属单位开展的一次大摸排中发现并查实其中一家基层单位干部林某长期违规请病假问题,对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都给予了相应的党纪处理。

  市纪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强化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在福州不是个例。

  2018年以来,市纪委准确把握派驻监督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创新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早在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推进之初,市纪委就坚持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以综合派驻为主的方式,

  对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嵌入式监督,重新调整设置的27家派驻纪检组实现了对市直机关的监督全覆盖。在县级层面,坚持因地制宜,设置县级派驻机构130家,监督覆盖面达824家县级单位。

  同时,市纪委科学合理配置纪检组力量,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领导,派驻机构的业务、干部、编制、职数、档案、工资福利等均由纪委统一管理,实现人员“全统管”,形成监督“大格局”。

  此外,福州市县两级派驻纪检组持续转变思想、把握规律、健全机制,形成综合派驻监督集群效应。

  对此,福州市直各派驻纪检组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如: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组建立项目资金和房产数据库,加强对监督单位资金和资产管理;驻市检察院纪检组探索对检察院办案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对办案全过程监督。

  “牢牢把握‘派驻纪检组对综合监督单位的监督不是同级监督,更不是下级监督,而是代表上级党委纪委对综合监督单位实施监督’的定位,坚守职责担当,有效破解派驻监督的瓶颈与困局。”谈到如何发挥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探头”作用时,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抓监察监督

  将监督全覆盖落到实处

  发现问题线索360个,查实297件,实施党纪政纪立案126人……

  这是2017年9月上线的福州市惠民资金网(www.fzshmw.com)利用大数据“天眼”,实现主管部门、纪检机关、社会大众三方监督所取得的成绩。在查处的这些“假扶贫”“假惠民”“微腐败”系列问题中不乏过去纪委监督不到,但属于监察范围的失职失责问题。

  去年4月,罗源县纪委监委就通过惠民资金网发现,该县生态补偿款已于2017年底下发至飞竹镇,但飞竹镇下属的塔里洋村、外坂村、大湖村、潘阳村等村却都没有公开发放信息。

  原来,塔里洋村、外坂村、大湖村、潘阳村的四名报账员均未履行好工作职责,没有及时发放补偿款。四名报账员既非党员干部,也非国家公职人员,但依旧在监察监督的范围内。去年4月,罗源县纪委监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规定,对四名报账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监察体制改革赋予了纪检监察机关更多的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惠民资金网的助力之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出击,持续以最公开透明的举措、最精准有力的监督来满足群众对反腐倡廉的需求和期盼,确保监督取得更大成效。”

  标本兼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才能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1月21日上午,连江县凤城镇纪委书记林友德庄重地将印有“连江县监察委员会凤城镇监察组”字样的牌匾挂在了纪委办公室大门左侧的墙上,标志着该镇监察组正式挂牌成立。

  “多了一个监察组组长的职务,虽然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但我有信心做好。”看着新挂上的牌匾,林友德表示,自己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站好维护群众利益的“前哨岗”。

  一套机构、两块牌子,派出乡镇(街道)监察组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履行对基层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现对乡镇(街道)、村两级“微权力”监督全覆盖。凤城镇挂牌的生动场景仅是连日来福州市各县(市)区推动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组工作的一个“微镜头”。

  2018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向乡镇(街道)和特殊区域派出监察机构的指导意见,印发派出监察机构的贯彻落实意见,指导全市12个县(市)区监察委员会、1个特殊区域监察工作委员会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截至目前,已向173个镇(街)派出监察组,实现监察全覆盖。

  “各县(市)区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组,解决了监察监督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监督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始终聚焦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做好上下联动,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林青)

 

相关新闻

 

亮好巡察利剑 破解问题难题 福州推动管党治党逐步走向严、实、硬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精准发力 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