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建立廉情预警机制 为破解监督难题“把脉开方”

发布时间:2018-08-15 17:34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福清拥有24个镇街,党员干部约4万余人,点多面广。同时,监察法实施后,监察对象从2554人增长到8368人。”福建省福清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明炜虽然是“老纪检”,但感受到了新挑战,“纪检监察干部来自各个领域,新手多,迫切需要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6月,福清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廉情预警机制。所谓廉情预警机制,即纪委监委通过梳理实践中发现的违纪问题,将其列为廉情预警内容,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照学习,有的放矢地加强监督检查,并督促被监督单位及时堵塞漏洞,加强源头治理。

  调研入手 大胆暴露短板激发创新思路

  “开展监督监察工作是一项‘得罪人’的事情,老实说,从我们派驻工作实际情况来看,有些同志还存在畏惧心理,经常与驻在部门的干部见面,总觉得情面上过不去,同时自己对某些纪法规定的理解还不够透彻,也怕监督错位。”福清市纪委监委一名派驻纪检组组长说,“所以我们大多数监督建议还只是‘柔性’地提醒,担当较真勇气还不够,这一点我需要检讨。”

  福清市纪委监委的一次全体会议上,福清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委机关各部室、各镇街纪委(纪工委)、派驻各纪检组展开调研,要求各负责人实实在在地查摆问题、提出症结所在。

  此次调研会议的首要目标是梳理出监督执纪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深化提高和完善的地方,经过充分交流,监督执纪工作的短板逐一浮现出来。

    问题就是靶向,精准调研是靶向发力、强化监督执纪的基础。在多次听取纪检监察及巡察工作汇报中,市委主要领导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职能,治“未病”上提出要求,在总结归纳监督执纪瓶颈的基础上,福清市纪委监委激发出建立廉情预警机制的新思路。

  搜集廉情 科学研判信息首创廉情刊物

  如何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监督主体的职能作用?福清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认为,必须通过细化监督清单,进行规范化指引的方式,才能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为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做的第一步是找准需要监督的内容。受理的信访举报件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监督执纪工作的来源之一。

  除了信访举报,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也会发现问题线索。若能将信息触角向各监督主体延伸,将监督信息交汇融合、互联共享,就能够形成全方位的监督目标体系。循着这一思路,福清市纪委监委迅速搭建了信息收集研判平台,由办公室牵头,定期梳理市委巡察办、案管室、审理室、党风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镇街纪委监督检查以及审计等部门搜集的廉情线索,将实际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法方式、手段进行分类梳理、明晰风险隐患,提醒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照预警内容查找差距。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2018年6月5日,福清纪委监委刊发第一期《廉情预警》刊物。该期的监督指引内容分为几大模块,包括惠民资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移风易俗、“两违”问题、“四风”问题、村级组织问题等模块。各个模块紧盯重点节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盯住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的单位和干部,明确指出监督执纪的项目,为各纪检监察组织扎实开展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方向。

  动态预警 聚焦突出问题提升监督本领

  廉情预警机制与通过制定文件来指导监督执纪工作的方式有着显著不同,使得以往“老大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首先,监督中的畏难情绪得到消减。《廉情预警》通过方方面面详尽的列举,好似一本操作指南,让纪检干部从‘不敢监督’‘不会监督’,转变为‘主动监督’‘有效监督’,监督内容由‘领导交办’改变为依据预警内容‘逐项监督’,监督方式也更加科学,将监督目标由‘盯人’锁定为‘盯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警机制解决了监督执纪过程中“宽、松、软”的问题。

  据介绍,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信息研判平台,能够快速、准确、全面地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并通过每月一期的《廉情预警》刊物进行实时的提醒,改变廉情信息的滞后性,提升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本领,将监督关口有效前移。

  此外,监督执纪的盲目性得到破解。“村级换届选举不规范,如资格审查不严,村主干超龄,个别党支部随意更改投票选举结果,或为空白选举结果盖章。”在2018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紧锣密鼓开展期间,《廉情预警》刊物对换届选举监督执纪工作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列举,聚焦监督重点,解决了监督视野不宽、监督渠道不畅的问题,从“笼统监督”提升为“精准监督”,筑牢了更为坚固的反腐倡廉防线。

  实践检验 释放监督效能发挥震慑作用

  廉情预警机制建立后,福清市纪委监委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照清单履职的同时,还持续跟踪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以刚性的约束确保该机制落地生根、发挥成效。廉情预警机制建立不到一个月,已经有了不小的收获。

  “根据《廉情预警》刊物的指引,我们在实践中能够更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福清市高山镇纪委书记何新珠介绍道,“这样就可以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使监督走在违纪违法问题前面”。

  “《廉情预警》刊物针对性强,能够有效解决纪检监察干部不会监督、不规范执纪等问题,防范因工作经验不足造成的风险。”福清市派驻农业局纪检组组长郭进程也深有感触,“这一刊物好比‘操作说明书’,很务实,使用起来很方便。”

  与此同时,廉情预警机制还最大程度地释放出警示震慑作用。自第一期《廉情预警》刊物刊发之日起不到一个月,福清市纪委已立案查处7件7人。7月2日,福清市东瀚镇某村报账员在低保发放过程中优亲厚友被立案查处。同日,江镜镇6个村共计6名党员干部未经审批违章搭盖、违法建设甚至超面积审批建房被立案查处。这些查处的线索均来自于《廉情预警》刊物的明确提醒。

  福清市纪委监委对廉情预警机制的探索还远未止步。“今后,从监督的内容到履职的手段,我们都会力争体现从严、精准的要求,做到合纪合规合理;我们将更加细化纪检监察干部任务表,对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更加具体的指导。”福清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清市纪委将在实践过程中努力完善廉情信息搜集研判平台,对监督执纪工作的现实问题和发展方向作出更准确的判断,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更科学的指导。(福清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