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不停歇 揭开“四风”隐身衣

——福建省纪委监委开展清明五一端午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明察暗访

发布时间:2018-06-19 10:06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初夏晚上的泉州城,在市区一间宾馆的客房内,福建省纪委监委明察暗访检查组的同志们正齐聚在灯下召开碰头会,交流梳理各自一天来明察暗访所搜集到的信息。

  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期间,省纪委监委分两轮,组织六支检查组,依规依纪依法,对泉州、龙岩、宁德等地区,省环保厅、省社科联、省中华职教社、厦门城市职业学院、莆田学院、福建商学院、省建工集团、省投资集团等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展开全面“体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我们将对其他地区和单位进行检查,真正串点成线,管出习惯、成风化俗。”省纪委监委有关同志介绍。

  “四风”隐形变异?紧盯! 

  “今天在查阅账目中发现了以下问题。”

  “今天检查了一家单位的公务车辆使用情况,发现了可疑线索。”

  ……

  抓紧晚上时间召开例会,汇总情况,是此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检查的各个检查组都采用的一个工作办法。在情况梳理当中,当前仍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一一清晰浮出水面。

  有的党员干部不敢搞明目张胆顶风违纪,却采取隐形变异方式搞“四风”,转入隐秘场所违规吃喝的有之,以学习考察、教育培训等名义搭车旅游的有之,以公车加油卡为私车加油的有之,将吃喝、送礼经费转移到下属单位或企业的有之……以违规吃喝问题为例,用公款“买单”的少了,“吃老板”的行为多了;地点越来越私密;由头越来越隐蔽。去年,省纪委监委查处的2096起“四风”问题中,具有“隐身衣”性质的就高达1031起。

  再隐蔽的违规行为,都逃不过纪法的监督。

  两轮的检查,共发现疑似违规问题线索68条。“经过多年努力,涉及公款、公物方面的‘公’,如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个人的这个‘私’的切割问题逐渐得到解决,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公家人身份、掌握公权力的‘公’与私营企业主、管理服务对象的‘私’之间的问题逐渐凸显,且行为越来越隐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突出互动联动,齐抓! 

  “此次检查不事先发通知、不事先公布检查组成员、不事先预告被检查对象、不事先明确检查项目。”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在检查活动动员培训会上介绍,力求客观、准确掌握实情、发现问题。

  省纪委监委对检查工作做了大量周密部署,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检查方案,确定检查时间、对象、内容、方式等。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发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优势,内部联手、外部联合、上下联动,强化监督合力。此次检查,由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省纪委监委相关内设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组、设区市纪委监委干部参加,同时抽调相关职能部门专业人员,提高监督效能。

  各检查组从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信访反映等方面,分析被检查地区或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详细的检查方案,做到有的放矢。检查前,对所有参与检查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着重强调检查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准确把握政策,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检查中,许多线索来自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举报。各检查组对发现的所有疑似问题线索,都本着负责到底的态度进行梳理,建立台账,采取“一线索一移交”的方式,对问题线索深入核查,限时办结反馈;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将通报曝光。

  机制制度并举,严管! 

  4月23日下午,泉州检查组来到泉州市国税局,通过“1+X”机制,在泉州国税平台上一一调阅企业的发票开据、资金流等数据,从而摸清检查对象的资金情况,从中发现疑似违规问题线索。

  “1+X”专项督查机制,是省纪委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所进行的一项重要制度建设。“1”指省纪委监督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并对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执纪问责;“X”指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职能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督查和推动。

  “‘四风’问题本身具有顽固性、复杂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解决。不仅在当前检查中我们要发挥相关机制的效用,还要编密制度的笼子,才能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使之成风化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善理疾者绝其源。近年来,省级相关职能部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配套制度,特别是反映问题较多的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公务用车、津贴福利等方面,也都相应进行了政策完善或制度建设。目前,省本级已出台近60项配套制度,并汇编成册,形成了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遵循。

  但是,有的制度修订完善没有紧跟实践发展,有的部门和单位对政策规定的学习、执行尚不到位,制度的“空白地带”“模糊地带”成为“擦边球”的借口。小分队在检查中发现,超标准接待、陪餐人数超数量、不缴纳食宿和交通费用、超额报销差旅补贴等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

  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持续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重要年节假期,加大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的力度与密度,并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巡视巡察内容,运用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促进责任落实。深化“1+X”专项督查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建立起集问题发现、纠正整改、执纪问责、长效治理于一体的监督共管机制。与时俱进地修订制度,使条文规定进一步规范、细化、管用,为深化改进作风提供清晰遵循。(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