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巡视巡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8-05-22 10:34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5月21日,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瑛到会作了专题辅导。省委书记于伟国参加学习并讲话。省长唐登杰、省政协主席崔玉英,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参加了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主持学习会。

  王瑛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巩固深化发展新时代巡视工作——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辅导报告”中,从“关于制定规划的背景和意义”“准确把握规划的精神实质”“坚决落实政治巡视新要求”“加强对学习贯彻规划的组织领导”等方面,全面解读了巡视工作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及政治巡视要求等,并对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很有益的启迪、很有力的推动。

  于伟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实现了巡视全覆盖,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党中央出台规划和召开贯彻落实规划推进会,为十九届中央深化政治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开展我省巡视巡察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学深悟透,统一思想,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使全省巡视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二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要求开展巡视巡察。

  三要扎实有序推进巡视全覆盖。贯彻落实规划要求和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安排,统筹用好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巡视回头看等方式方法,确保如期完成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实现巡视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四要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体系、组织保障,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

  五要强化主体责任和政治担当。各级党委要责无旁贷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政治担当,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落深落细落实主体责任。

  于伟国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一以贯之地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推动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