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学一做 》 观点评论

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来源: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6-05-12 09:25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分享到: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习近平同志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重点和关键,把“学”和“做”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把握好重点和关键

  习近平同志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这不仅指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而且明确了需要把握的重点和关键。

  重点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向基层延伸。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依然十分关键。同时,应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明确要求: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向基层延伸。习近平同志强调:“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事业的承担者;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只有通过整治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才能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关键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对于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新形势下,我们党的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目前,在全国8700多万党员中,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比例不足0.45%,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比例超过77.2%45岁以下党员比例多达45.9%。另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就业的党员以及流动党员也占相当比例。青年党员干部学历高、知识面宽,但接受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比较少,一些党员身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带着如何使青年党员在思想上入党、如何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如何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的工作等问题,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要通过学习教育,既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又保证全党同志始终按照党的奋斗目标一致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教育,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带头做到“三严三实”;等等。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凸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把“学”和“做”有机统一起来

  习近平同志指出:“只有坚持知行合一,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才能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可见,“学”是“做”的内在前提,“做”是“学”的外在表现。只有深刻把握“学”与“做”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才能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不注重学习,不懂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不坚持党的政治主张,不履行党员义务,不遵守党章党规,就不是一名合格党员。在“学”上,必须有好的学风,防止浅尝辄止、一知半解;防止断章取义、各取所需;防止学而不思,与实际脱节;防止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广大党员要真学、深学,学到“知其所以然”,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政治上更坚定、理论上更清醒的过程。真学、深学,要求刻苦学习钻研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专心致志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反反复复地学,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要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将思考问题贯穿于学习全过程,防止“学而不思”。比如,在学习党章上,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章内容,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党员的八项权利八项义务,从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到各级党组织的产生和运行方式,从党的干部的六项标准到党的纪律的五种处分形式等,都需要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细致、系统地学习掌握。同时,要深刻领会蕴含在党章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对党章有精神理念上的深层次把握。

  关键在做,就是要做一名合格党员。党员合格的标准是具体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就要求全体党员把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从认识世界进入改造世界,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改造世界既包括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也包括改造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要求党员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基础上,将自身的思想和行为与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要求相对照,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需要党员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下决心反省自己、花力气修正错误,从而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树牢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造客观世界,要求党员不能“独善其身”,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负责,积极为党工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与“做”相互作用、相互转化。由于受各种主客观条件的影响,人的认识和实践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发展过程。把这一原理运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就是要坚持“学—做—再学—再做”这样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升华的过程。把“学”与“做”有机统一起来,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做兼顾。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学和做必须同时进行、不能偏废。如果只学不做,理论就可能沦为空谈,不但不能使所学的理论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深化,反而会荒废工作;如果只做不学,实践就得不到理论的有效指导,就容易产生经验主义和蛮干冒进的倾向,同样有害于工作。唯有学做兼顾,才能形成知与行的良性互动。二是学做融合。学与做不但要兼顾,而且要相互融合,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不能抽象地学,而要带着问题学,紧密结合自身的思想行为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做也不能盲目地做,要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做,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自觉以党章党规的要求规范言行、以系列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并在实践中深化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认识。如此边学边做,才能做到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使自身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得到不断提升。三是学做循环。学与做不是单向的短暂的环节,而是环环相扣、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变化,总会不断产生新的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在学习中观照现实、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无止境、做无止境,“学”与“做”永远在路上。(马从辉)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局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