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学一做 》 观点评论

福建日报评论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6-05-11 09:34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分享到:

     全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已经启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对于促进广大党员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提高政治素质,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努力克服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福建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信奉党的政治主张,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规党纪,是每一位合格党员应有的要求。这次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广大党员应当认真学党章党规,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自觉尊崇、遵守和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讲究学习方法,落实学习措施,才能取得实效。这就要按照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过围绕主题开展学习、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等方式,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合格共产党员,是全体党员都应达到的要求。

  党员的合格标准是有时代性的。做合格党员,首先要在政治上合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党员。能否成为合格党员,很重要的体现就是在工作上,每位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铭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为建设新福建建功立业。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这是近年来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仍需要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做好本地本单位学习教育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主动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共同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同时,做出示范与表率。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比普通党员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

  学习教育的效果怎么样,最终以推动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各地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与落实“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建设新福建、推动福建发展再上新台阶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通过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在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产业转型、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当示范,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福建日报评论员)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局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