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发布时间:2020-03-25 10:23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实践证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才能形成一个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反腐败制度体系,推动标本兼治系统工程不断深入发展。

  保持高压震慑,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

  不敢腐是前提,侧重于惩治和震慑,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只有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刚性约束,才能让意欲腐败者树立敬畏意识不敢越雷池半步,倒逼干部正确对待权力、谨慎使用权力。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精准发力、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持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全市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7起。二是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重点、抓住要害,才能切实形成震慑。福州市纪委监委紧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全面彻查长乐营滨路建设工程案件,对项目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工程质量和监督等各环节进行全环节查办,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43亿元,持续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三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严惩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2019年接受检控类初次举报总量同比下降48%。四是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政策策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策略,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查处5起诬告陷害案件,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加强政策感召和思想动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2019年全市有85人主动投案, 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扎紧织密笼子,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

  不能腐是关键,侧重于监督和约束,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腐败分子无机可乘。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问题入手,努力把制度笼子织密织牢,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一是健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体系。出台《福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级检查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以“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倒逼责任落实,2019年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126名干部实施问责,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创新监督方式。近年来,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部署要求,强化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试点建设扶贫惠民资金监督平台,把每一笔扶贫惠民资金发放情况、村级财政性资金收支情况“晒”到网上,随时随地接受社会监督,自2017年平台运行以来,共公开扶贫惠民资金95亿元,涉及领取扶贫惠民资金人数近180万人。高标准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拓展分级录入扫描试点成果,相关经验在全国试点工作现场会上交流。三是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福州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一体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协同发力;完成市级党政机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全市173个乡镇、25个区域监察组组建工作,监督体系更加完善、高效。四是深化案后整改。着力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两书”作用,对症开方、靶向施策。2019年共开展案后整改118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3份,推动建章立制105项,督促发案单位有的放矢地补齐短板、防微杜渐。

  筑牢思想防线,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

  不想腐是根本,侧重于教育和引导,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只有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引导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上提升觉悟,打消腐败念头。

  福州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警示教育。一是做实廉政教育。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等,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纪委监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学习强国、省纪委“一网一微”等平台推出系列融媒体作品,打造“廉洁地铁”主题专列,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立德行善。二是用好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做深“后半篇文章”。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大会,拍摄《大道直行》警示教育片,组织近2万人次前往长乐营滨路接受现场教育,促使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长乐营滨路建设工程案件中,有27人主动投案,占涉案党员干部的73%。三是涵养廉洁文化。福州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本地廉政文化资源,改造提升潮江楼等廉政教育基地,着力打造“清风福州”廉政品牌。深入挖掘古今孝廉人物事迹,在历史名人“廉”的基础上,广泛发动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文史专家、社会宗亲和村民群众深挖“孝”的“文化因子”,推动开展有文化味、地方味、纪律味的“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榕纪轩)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