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基层政治监督的调研

发布时间:2019-09-06 15:31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监督、主动监督、创新监督,突出政治监督。

  近期,福建省三明市围绕加强基层政治监督展开调研,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地见效。

  政治站位不高的主要表现

  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时时提高政治站位,对表对标中央要求,确保工作不脱轨、方向不跑偏。调研显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过程中仍存在政治站位不高等问题。

  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没有深刻认识政治机关这一属性,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过程中,没有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没有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对所监督的地区或单位的政治生态关注不够。有的区县纪委监委不注重加强政治学习,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没有做到谋事不忘政治要求、办事不忘政治影响、成事不忘政治效果。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开展监督习惯就事论事,看不到背后隐藏的政治问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还有待提升。

  不注重发现问题。有的政治巡察定位不准,过度过细地关注被巡察单位党建、项目工程、财务管理等方面问题,把巡察组当成了“党务、项目、财务”检查组,较少发现和提出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的问题线索。有的没有从政治高度深入剖析发现的问题线索,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仅仅是当作一般性的工作问题来看待,没有做到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看待。有的不注重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方面的问题,更多的是关注审查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问题,不注重在审查其他违纪行为的同时深挖背后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

  “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有的落实“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要求有差距,存在注重盯住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问题线索,没有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作为重中之重问题线索进行分析排查。有的整体把握和综合运用能力不足,对“四种形态”适用的政策界限和相互转换的条件标准把握不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实不够到位。有的政绩观有偏差,过度注重大案要案和案件数量,收集证据不全面,注重收集有利于审查调查的证据,而不注重收集有利于审查调查对象的证据。有的日常监督缺失,重办案轻教育,不善于运用“第一种形态”,在对问题线索处置上,不注重分析研判,习惯于直接初核,较少进行谈话函询,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强化政治担当,抓紧抓实基层政治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权威读本、党内法规、法律法规,解决处理好学习碎片化、不系统等问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主题教育,将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列为政治监督重点。要狠抓专项整治,把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发现和纠正不敬畏、不在乎、空喊口号、不抓落实、做表面文章、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

  抓实日常监督,强化精准监督一线监督。要强化政治生态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整体分析把握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要聚焦政治监督定位,突出从政治上进行体检审视,探究一般性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看各级党委(党组)在把方向、重大局、保落实方面的作用是否到位,是否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谋划重大战略、判定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中去,注重发现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问题,坚决克服协调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三转回头转”问题。要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围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建立一线监督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注重精准施治,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要以担当精神实践运用好“第一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分级负责、逐级落实,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实施“第一种形态”程序。要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尺度,进一步强化精准思维,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准确理解党的政策策略,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准确恰当地处理违反党纪和职务违法犯罪两类问题,做到全面从严、全面覆盖,坚决防止出现事实和性质认定不准、政策法规适用不当、执纪执法尺度不一,处理畸轻畸重等现象。要实事求是精准问责,找准责任主体、把准问责重点,不能只问下不问上,不能只问具体做事干部不问作决策领导,防止问责泛化、滥用;要严守规定和程序,深入调查了解、仔细核实,正确区分问题性质,严格问责决策和审批程序;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性质程度、后果影响等情况,把工作上的失误和违纪违法行为、一般性的过失与严重的失职失责区分开来。

  遵循顶层设计,做好纪法贯通。要慎用善用留置措施,准确把握留置条件,在做实外围调查的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对同时符合涉案、证据和法定情形三个要件的,该留置的坚决采取留置措施,达不到留置条件要求的坚决不采用留置措施。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调查取证,既要从政治上看待和处理问题,加强委机关职能科室的内部协作、实时监督,确保案件查办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轨道推进;又要对案件的事实、证据、程序以及取证来源进行同步审核,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外部协作,坚决防止以讲政治为名行不讲证据之实,罔顾事实证据、降低证据标准、随意扩大自由裁量权。要确保审查调查安全,开展“同志式”“帮助式”审查调查,坚决摒弃“撬开嘴、拿证据”的错误理念,及时精准发现、有效化解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疙瘩和心理顾虑,促使被审查调查对象积极配合审查、主动投案,如实向组织交代问题,充分考虑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课题组)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