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四个维度” 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8-09-29 10:2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着眼宏观、微观、纵向、横向四个维度,研判形势、找准定位、明确要求、突出重点,提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宏观把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眼中有全局、胸中装大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正确把握前进方向,更好地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形势和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战略布局、永远在路上,就意味着不是权宜之计、一时之策,而是要长期坚持下去。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肩负历史使命重大而艰巨,绝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保持政治定力,一步一个脚印,不松劲、不停步,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微观察现实,明确职责定位。职责清则定位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找准职责定位,发挥合署办公优势,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要聚焦监督这个基本职责、首要职责,推动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织密监督网,提升监督效能。要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执纪必严、违法必究,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典型,特别是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的行为,切实把纪律和法律威力转化为惩治的震慑力。要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正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状况,精准发现问题,准确运用政策,实事求是作出处置,动真碰硬强化问责,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纵向看变化,把握任务要求。“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事物是运动发展的,干工作要善于抓住变化,把握特点规律,纪检监察工作也是发展变化的,必须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要深化标本兼治,注重将治标与治本辩证统一起来,两手抓、两手硬,做到惩和治同向、同步、同进,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成果。既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又深入查找腐败背后的原因,扎紧制度笼子,推进不能腐,还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激浊扬清、固本培元,深化不想腐。要适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执纪执法并重,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一方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突出抓早抓小,管住“绝大多数”,强化日常监督“治未病”;另一方面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按照监察法等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事,严格遵循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实现监察调查与司法程序之间顺畅高效对接。

  横向抓重点,推动工作深入。“举网以纲,千目皆张”。纪检监察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需要正确把握好各项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突出工作重点,着力补齐短板,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实现工作质量和效能的整体提升。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根本政治任务,将讲政治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各自为政行为。深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专项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四个服从”融入到思想里、体现到行动中,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工作焦点对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行为。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储新兴)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