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新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把握党章新要求 履行好纪委职责

发布时间:2017-11-20 11:41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规定,纪委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高度的凝练和科学的定位,使纪委履职方向标更加明晰,聚焦点更加集中。福建省各级纪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把握党章新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营造、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政治生态受到污染和破坏,往往也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激浊扬清、净化生态,纪委责无旁贷。要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执行政治路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早发现、早处置,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综合分析信访、监督、审查、巡视等方面信息,建立重要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全面掌握“树木”“森林”状况。通过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使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形成持续的强力震慑。反对腐败,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各级纪委要强化执纪审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管理,使问题线索台账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处置及时规范。要突出重点,重点查处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要坚决清除政治腐败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要加强县乡执纪审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激发担当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要贯彻党章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纪委要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推进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实现全程留痕、不可更改。定期开展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列出“问题清单”“问责清单”,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强化“一案双查”,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相关领导责任。要对焦问责、精准问责、终身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局面。

  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扎紧防治腐败的笼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都离不开制度建设。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过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创新纪律教育制度,对新提任领导干部开展集中纪律教育,用忏悔录开展警示教育,着力固本培元。要在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运用“科技+制度”,推行权力运行公开,实现透明运行,接受监督。对党规党纪落实情况,要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不落实就要追究责任,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既是组织创新、也是制度创新,是深化标本兼治的重大举措。当前,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借鉴试点省市先行先试的经验做法,谋划路线图、倒排时间表,确保在今年底明年初按要求组建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要准确把握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反腐败机构的政治定位,全面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体现责任担当和庄严承诺。各级纪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对党绝对忠诚。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的能力,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队伍建设和工作成效的标准。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完善配套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对监督执纪各环节的监督制约,有效管控风险,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刘学新)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