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脱贫攻坚今胜昔”之福州篇

发布时间:2020-12-17 15:53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编者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滴水穿石精神,攻坚克难、久久为功,目前,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 

  昔日羊肠小道,如今修建成盘山的康庄大道;昔日破旧土坯房,如今翻盖成青瓦白墙的“新厝”;昔日远近闻名的穷村,如今蜕变成风景宜人的生态文明村……这些年,从政策扶贫到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许多贫困村不仅“留住”了绿水青山,也“收获”了金山银山;许多贫困群众稳步摆脱贫困,走向美好幸福的生活。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将陆续推出“脱贫攻坚今胜昔”系列镜头,通过新旧照片对比,记录脱贫过程,见证攻坚故事,反映时代变迁—— 

 

 

上图为昔日贫困落后的九峰村,下图为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九峰村新貌。 

  晋安区九峰村曾是路难走、耕地少、产业弱的“穷山坳”“空山村”。近年来,充分依托当地良好的原生态,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如今村庄白墙黛瓦、村美民富,成为周边有名的“网红村”和“国家AA级景区”。

 

 

上图为曾经脏乱差的长安村,下图为如今美若花园的长安村。 

  长乐区长安村曾是卫生环境差、村财收入为零的“后进村”。近年来,该村通过积极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开发旅游资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产生活蒸蒸日上。

 

 

上图为曾经的“垃圾村”白杜村,下图为现在的“画家村”白杜村。 

  两年前,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还是旱厕熏天、垃圾遍地的贫困村。为改变落后面貌,该村以“画家村”为定位,以产业带动为抓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既“换颜”又“造血”,如今,不仅村庄美了、百姓富了,还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上图为新丰村落后旧貌,下图为新丰村美丽新颜。 

  位于大山深处的永泰县盘谷乡新丰村,曾是个偏僻落后的的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完善村庄公共设施设备,村财和村民收入不断提高,人口逐渐回流,村庄显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上图为曾经杂乱无序的梅雄村,下图为如今被称为闽江畔“水上布达拉宫”的梅雄村。 

  上世纪九十年代,闽清县雄江镇梅雄村作为移民村,基础设施差、村舍破旧。近年来,该村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和休闲创客产业,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行动,实现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

(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