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助力定西建设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18:01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陇中苦瘠甲于天下”,地处陇中黄土高原的定西市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是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作为定西的对口协作市,福建省福州市运用自身在大数据监督方面的优势,让科技手段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吹入陇中黄土高原,助力定西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扶贫惠农资金落到实处。 

 

定西临洮县的农户采收百合后准备运往福州仓山·临洮东西部扶贫协作农特馆。康美/摄 

  东道“取经” 移植先进监督模式 

  2018年1月,应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邀请,定西市临洮县纪委监委考察组前往福州市,了解如何运用大数据对扶贫工作进行监督。 

  “2017年底,福州来县里挂职的同志向我们介绍了‘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当时打开网页一看,输入名字和身份证号就能查到领取补贴情况,发现问题还能一键举报,真是太方便了!”考察组成员高乐乐说,这种互联网思维和监督理念,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很快,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的牵线搭桥,临洮县纪委监委来到与临洮对口帮扶协作的福州市仓山区,实地考察了解惠民资金网建设、运营等情况。 

  分享技术、直接援建,有了福州市的大力支持,临洮县成为甘肃省第一个开展大数据监督的县。2018年4月,“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正式上线。运行首日,访问查询量就突破7万人次。 

  其后,惠农资金监管网建设模式在定西全市迅速推广,福州市先后向定西投入帮扶资金238万元,用于该市六县一区网站建设,市纪委监委先后3次赴定西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为当地干部讲授建设使用中的有效做法、试错经验。2019年1月24日,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上线运行,成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现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 

  阳光监督  陇中初尝“科技利器”威力 

  “残疾人燃油补贴260元,公益林补助23.74元,天然林保护补助18.8元……”家住定西市临洮县火石沟村的王巨虎每逢来镇上办事,就要在便民服务一体机上查查自己领了多少补助。 

  不仅查询方便,群众监督更方便。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上线没多久,就在后台收到了中铺镇某村村民的实名举报:“我们村支书不符合政策条件,却享受了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接到举报线索后,县纪委及时转交中铺镇纪委办理,核查属实后,当事人违规领取的补助资金被追回。 

  监督平台具有比对分析、预警提示功能,能及时从数据中发现疑点,精准发现违规违纪问题。2019年9月,漳县纪委监委通过平台数据比对发现,该县公安局一民警在参加工作后仍存在违规领取低保金的问题。最终,该民警上交违规领取的城市低保金,并受到组织诫勉谈话处理。 

  运行一年多以来,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基本实现了扶贫惠民资金发放结果可查询,发放的数据轨迹可追溯。截至目前,平台累计查询量超过3900万次,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6.1万余条,精准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9人。 

  惠农资金监管网的上线,也成为不少干部主动交代问题的“助推器”。“信息网上都有了,我就知道瞒不住了……”2018年9月,陇西县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惠农资金监管网,双泉镇林家屲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某觉得自己的问题瞒不住了,来到镇纪委,坦白虚报冒领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的违纪事实。 

  “我们一方面利用惠民资金网精准发现各种问题,同时对外发出公告,敦促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定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2月,定西全市共有5185名干部群众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违规资金1055万余元。 

  观念转变 助力治理能力提升 

  “有举报反映你县个别公职人员涉嫌经商办企业,没有具体所指,请你们尽快核实。”2019年,陇西县纪委监委曾收到上级转来的一条问题线索,让工作人员犯了难。 

  工商局、税务局、组织部、人社局……奔波了大半月,核查工作却没有丝毫进展。“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们登录监管网进行信息比对,没想到马上就发现了线索。”负责线索初核的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何世雄激动地说。 

  一次次的亲身经历,让定西的纪检监察干部感受到运用信息技术带来的“好处”。“现在通过平台举报和异常数据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指向十分明确,核查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不仅如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运用信息技术创造性开展工作同时,用好传统监督手段,努力实现“1+1>2”的效果。 

  观念一变天地宽。很快,定西市决定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系统建设,一方面拓宽数据库来源,归集全市所有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工商注册、房产和车辆购置等11类第三方基础数据,与扶贫惠农资金发放数据进行比对,同时探索实现信息输入自动预警功能,一旦发现异常,后台即会发出红色预警,实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牢牢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不仅如此,在福州市纪委监委援助下,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还设立了村务公开模块,1953个行政村(社区)网上全面公开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完成了从“晒个人”到“晒集体”的扩展。 

  福州与定西,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发展条件,一样的是运用大数据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努力。如今,扶贫大数据监管平台已从福州、定西两市分别向福建、甘肃两省延伸,闽甘携手以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