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日记|钱宏伟:愿做一根小火柴

发布时间:2020-09-22 18:51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钱宏伟 

  “钱叔叔,您好,在您的资助下,我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准备用自己所学,动员父母和我一起开展畜牧养殖,增加家庭收入……”

  最近,我陆续收到了不少曾经接受过“钱宏伟慈善救助基金”援助的孩子发来信息,有的说已经找好工作,有的说选择继续深造,还有的说准备回到家乡,帮助乡亲们一起用知识改变贫困。

  翻了翻桌上的笔记本,到去年年底,已经有13000余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我和团队资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看着这些数字,我的心里感到无比欣慰。

 

钱宏伟(左二)为连江县蒲边小学捐赠图书 

  1976年,我出生在安徽淮北的一个偏僻农村,父母每天辛苦打理着家里几亩薄田供我读书,后来我也发奋努力考上了县重点高中。

  然而好景不长,开学没多久,母亲腿关节炎发作了,这场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我不得不辍学,挑起家庭重担。

  那时的我,心里时常闪过一个念头:如果有人能资助我50元学费就好了!或许就能改变我的人生……但奇迹没有出现,最终,带着遗憾,我参军并随部队来到福建。

 

钱宏伟(后排左)和贫困山区孩子在一起 

  1994年,在连队组织的一场读书活动中,我无意中看到《中国青年报》刊登的一组“我要读书”的照片,照片里“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的面孔一下子刺痛我的心,曾经破灭的梦想驱使我马上从当月38元收入里拿出10元钱,寄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之后,我养成了每月按时给基金会捐款的习惯,这一坚持就是26年。

  2012年底,脱下穿了18年的戎装,我转业落户福州市台江区,成为一家区属国企监察室的干部,身份变了,但关注困难学子和公益事业的初心未变。于是,我在区里注册成为志愿者,定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2013年4月,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时,我从社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一位跟着父母从河南来福州务工的13岁女孩小玉辍学了。我听到后很不忍心,于是急忙拜托工作人员带着我到她家了解具体情况,她母亲说:“家里实在困难,再说女孩子读书有啥用?她还有个弟弟要读书。”当时,我拿出身上仅有的200元钱,因此小玉母亲才暂时同意让她继续读书。

  回到家中,我辗转难眠,连夜赶写了一篇《捐款倡议书》,在媒体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刊登在《海峡都市报》,没想到,经过报道,竟有70多人致电愿意捐款!小玉终于能够上学了!

 

尽管家境并不富裕,钱宏伟还是坚持把工资拿来买图书捐赠给孩子 

  这些年来,我深知个人力量有限,要想让公益之路走得更远,就得发动更多人参与。在我看来,每个人就像一根火柴,它的光亮可能照得并不是很远,但却可以用自己的“微光”,点燃一片“火焰”。

  我发现,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扶贫济困的愿望,但往往缺少捐助渠道和氛围。由此,我萌发了一个想法:我是否可以当一个聚集微光的人,让大家的爱心共同点亮困难学子、困难群众前行的路?

  说干就干,在福州市慈善总会的指导和帮助下,以我名字命名的“钱宏伟慈善救助基金”成立了,基金会秉持“就近就地,由近及远”的宗旨,鼓励大家从身边点滴善举做起,尽己所能助学帮困。

  为了保证团队的健康发展,我们努力完善章程,建立了慈善救助基金办公室,下设后援单位、无偿献血、义工团队、具体操作点、西部工作点等5支专项服务队,拓展服务领域、细化服务项目,致力于提供更加灵活、专业的志愿服务活动。

  “做公益,账本的透明最关键。”——这是我多年来做公益所坚守的底线。面对每一笔善款,不论是成千上万,还是一元一百元,我都会请他人一起见证款项入账,并将善款动向详细记录在账本之中。在我办公桌上有厚厚一摞账本,随便翻开,都是满满当当的详细记录。同时,我们还会将捐助的数据和情况,发布至“基金爱心微信群”,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所得捐款真正用于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体,做到让受助者有尊严,让捐赠人会信任,让社会能信服。

 

钱宏伟(右一)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党有号召,志愿者有行动,我们的团队也希望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努力汇聚社会各方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我是残疾人,今年家里萝卜大丰收,但最近天天下雨,萝卜再卖不出去,就会烂在地里了,能帮忙想个办法吗?”

  2015年10月的一天,我的手机响个不停。打电话求助的是一位身有残疾的晋安区宦溪镇鹅鼻村菜农。电话挂断后,我顾不上吃饭,就直奔救助基金办公室召集大家想办法。经过讨论,大家决定有人出人、有车出车、有资源出资源,踊跃参与。

  次日,五辆大家自发自驾的爱心车辆从福州市区出发,经过蜿蜒的山路、湿滑的地面,不时还有芦苇和野草遮挡视线,行驶了一个半小时后,终于来到鹅鼻村,大家顾不得喘口气,就开始忙着把萝卜装车。一袋袋萝卜装满车后,被运往台江区苍霞街道。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通过“买爱心萝卜助残疾农户”活动,顺利地帮助这位残疾人渡过了难关。

 

钱宏伟26年如一日热心公益 

  我们的爱心团队没有做啥轰轰烈烈的大事,就只是把每件小事做好做实。这一年来,基金会的工作逐渐步入正轨,2019年6月,我们筹得了20多万元善款,从福州乘坐火车,途经48小时抵达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为100名贫困孤儿,送上了每人2000元的助学金。

  26年公益慈善活动的坚持开展,让我更清晰地感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重大意义,感受到贫困家庭的明显变化,看着他们树立脱贫的信心,孩子们重回校园后的天真笑脸,想想2020年即将如期完成的脱贫攻坚任务,正是需要我们贡献力量的时刻。就像火柴能聚燃成火焰,微光能绽放出希望,而我们愿化作黑暗中一颗火种,为需要的人点亮整片的星空。

  口述:钱宏伟(福州市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监察室副主任、台江区委党员志愿者业余讲师团团长)

  整理:杨心怡 谢平 蔡欣萍

  供稿:福州市台江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