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群众一分钟也不耽误

发布时间:2020-08-12 17:59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不久前,我下村走访,经过老倪的菜园。“阿灶,还好有你,400多斤夏蜜又卖完了!”看到我走来,老倪立即兴冲冲上前,与我分享喜悦。

  “这下咱俩可都放心了。”难得看到老倪如此开心,我也忍不住露出笑容。

  不知不觉,我帮扶老倪一家已近四年。老倪是个老实人,话不多,虽然上进肯干,却苦于长期身患疾病、行动不便。他早年学过养蜂,但因规模不大、销路有限,收入仅够维持基本生活。根据老倪家的实际情况,我为他制定了养蜂脱贫计划,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增加经济收入。然而,当我第一次和老倪提出这一想法时,他并没有我预期中那般高兴。

  “好是好,卖不出去怎么办?”老倪也想发展养蜂产业,但又实在担心前景。

  “我帮你一起卖,卖不出去的,我来负责。”在我的鼓励和“担保”下,老倪迈出了第一步。三年多来,养殖规模逐渐达到140箱,成为乡里的养蜂大户。而他的蜂蜜,成了我朋友圈等社交平台的“主角”,售卖信息一发布,总有亲朋好友抢着下单,老倪也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今年春节,本该是老倪家冬蜜大卖的时候,销售却被疫情严重影响。以往推广的“老路子”不管用了,朋友圈、微信群连发好几天,却只卖出100多斤。看着堆积的200多斤蜂蜜,我跟老倪都十分焦急。

  “别急,办法总比困难多,总能解决的。”我安慰他。

  “老倪家蜂蜜因为疫情卖不出去,县里是否有政策帮扶?”“我有好蜂蜜卖不出去,有没有什么法子?”我多次联系县、乡扶贫部门咨询帮扶政策,同时到处向人讨教蜂蜜售卖秘诀。

  接连好些天都没什么消息,我也有些着急了。一天,我接到乡扶贫专职干部发来的信息:“县扶贫办针对您说的这种情况,紧急协调有关部门,将积压的蜂蜜放在县城当地的农产品特产店集中销售。”

  一分钟也没耽误,我来到老倪家里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我俩随即花了三个多小时,包装好所有的蜂蜜,等着第二天运下山售卖。

  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到店,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售卖情况。“卖得不太好,店里客人少,买的也少。”工作人员的回答,让我刚放下几天的心瞬间又提了起来。

  不能单靠店里,必须拓宽销售渠道。“现在网上有不少爱心助农平台,要不试试看把蜂蜜放在线上平台销售?”看到最近很火的线上助农平台,我灵光一闪。

  没有平台资源,怎么办?我一边上网搜索各类爱心助农平台联系电话,一个个拨打联系说明;一边询问同事、家人、朋友,是否有线上销售平台渠道。

  “找到了,‘风物福建’微信公众号里的‘风物商城’爱心助农平台,愿意上架我们的蜂蜜!”不到三天,通过朋友介绍,我就联系到了一家爱心助农平台。紧接着,“今日头条”战疫助农平台也传来了好消息……

  就这样,朋友圈推销、线上平台直销、实体店售卖多管齐下,一个月不到,老倪家滞销的蜂蜜全部卖完。

  天气渐暖,国内疫情也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有了之前的经验,6月份,老倪家的夏蜜一上市,便很快被平台、朋友圈所“消化”。

  老倪总和别人说,我对他是真心好。我想,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也许只有做到将心比心,把群众的蜂蜜当成自家蜂蜜用心售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用心去做,才能真正走近群众、打动群众,让他们打心底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陈世灶 作者单位:福建省永泰县富泉乡纪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