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防疫路上扶贫帮困不松劲

发布时间:2020-03-17 12:15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在福建省永春县桂洋镇岐山村200亩生姜扶贫基地,一幅春耕备耕图正在描画。30多个党员志愿者和种植贫困户,在地里翻犁松土、施农家肥。

  “多亏了你们帮忙,等过几天姜苗就可以下地了!”岐山村刚转产种姜的贫困户陈水英对帮忙运肥下田的永春县监委委员潘茂林说。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一刻都不能误。”疫情防控期间,潘茂林根据县纪委监委的分工,进驻岐山村,督促该村党支部、村委会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购置、运输农资产品,通过“分流种植+志愿帮扶”方式帮助困难群众防疫务农两不误。

  这是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岗位职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福建省主动“迎考”,迅速出台“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贫困户和城乡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基本生活保障”9条举措。福建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重点关注脱贫不够稳定、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的问题,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迅速响应,进村入户开展监督,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一线解决,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闽侯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白沙镇明察暗访时,了解到困难群众遇到买口罩难的问题,督查组第一时间向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闽侯县迅速采取措施,在第二轮普惠口罩预约通道中调整政策,规定全县范围内的贫困户以及第六轮“敲门行动”中摸排确认的困难家庭、困难党员,可以通过乡镇(街道)免预约,优先免费领取口罩。邵武市、莆田市城厢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代购”志愿者队伍,为困难群众代购、配送必要的防护物资、生活用品等。福州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将因确诊新冠肺炎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春耕春播、复工复产等重点领域,督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既当好“督战员”,又当好“服务兵”。

  “许书记,我想反映一个情况。集镇莲田专业肥已经断货了,这该怎么办?”详细了解农户困难后,泰宁县新桥乡纪委书记、监察组长许本超当即向乡党委负责人汇报。乡党委及时与县农业、供销等部门取得联系,请求协助调拨一批莲田专业肥确保生产。同时与交通、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确保物资调运道路畅通。仅花了一天时间,20余吨莲田专业肥就运达了新桥乡。 

  安溪县尚卿乡是“中国藤铁工艺之乡”,该乡纪委书记、监察组长刘华荣与同事连日奔波,为全乡15户从事藤铁工艺加工的贫困户协调解决藤、铁、木等原料供应问题,确保贫困户赖以谋生的生产不断档。漳平市纪委监委采取“线上+线下”的促销方式,帮助困难枣农解决青枣滞销问题,缓解经济压力。

  “越是艰难的时候,越不能忘记贫困群众。”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维护困难群众利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作为监督重点。一方面,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等现象,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工作统筹起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力度不减、节奏不乱、扎实有效。”(福建省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