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锲而不舍纠“四风” 风清气正过春节

发布时间:2019-02-02 10:37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1月24日,仓山区文化馆一楼烟山清风书场里座无虚席,由福州传统评书艺人林容带来的廉政评话表演《走马到任》,让观众耳目一新。

  “春节临近,用福州传统评话来表现廉政故事,形式新颖,让廉洁过节的廉政宣传更加生动立体。”仓山区临江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晓岚介绍,为做好节前廉政宣传,每周四上午,街道都会在烟山清风书场开展廉政评话表演,并进行网络直播,辖区党员群众只要点开链接,就能收听收看。

  又逢节日关键时间节点,在全市营造廉洁过节浓厚氛围的同时,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示纪律规矩,着眼于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通过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

  “哪些问题是节日的‘易发症’?319起元旦春节‘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的分析”“春节正风肃纪不停歇,这些通报引以为戒!”福州市纪委监委提前预热,在官方网站及“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号制作“两节纠四风”专栏,进行“温馨”提醒,重申纪律要求。

  “春节是‘节日腐败’易发高发的重要节点,希望大家在放松身心,享受亲情友情的同时,始终牢记党的纪律规矩,知行合一,不违法纪.......”1月29日,离春节放假仅有几天时间,连江县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金凤清风”推送了一篇信息《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警醒大家在春节期间严守纪律、清廉过节。

  据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节前早打招呼、早提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一方面,公布举报电话、网址及邮箱,并开通微信公众号举报通道,鼓励群众瞪大眼睛、监督举报。另一方面,建立春节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有关线索、舆情及重要情况,第一时间逐级报告,并及时核查处置、上报结果。

  看住一个个节点,盯住一个个问题。福州市把正风肃纪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强化执纪问责,坚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面对趋于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抓常、抓细、抓长,以不变应万变,点破“四风”障眼法。

  市纪委监委坚持下沉一线开展监督,组建6个市级督查组,紧盯元旦春节旅游出行、返乡探亲高峰期,瞄准乡镇(街道)、村(居)这一监督薄弱环节,通过查账、访谈、暗访等方式,对各县(市)区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和旅游资源较集中的镇、村开展重点监督。

  “您好!我们是福清纪委监委廉洁纪律督查组,请将消费记录调出来供我们排查,谢谢您的理解配合。”春节前,福清市纪委监委深入各大超市、烟酒行、茶叶店、名贵特产品售卖点等场所,通过察访、调阅相关票据、查阅销售记录等方式,排查“四风”问题线索,同时查纠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用“铁”的纪律保障节日的清风正气。

  仓山区下渡街道纪工委对各部门春节慰问金、物资开展专项督查,聚焦确保足额、及时发放到位,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年。专项督查内容包括发放对象是否精准,有无弄虚作假、优厚亲友问题;是否及时发放到位,有无拖欠情况;慰问活动是否全面公开,资金及物资管理是否公开透明,有无虚报冒领等情况。

  “此次两节‘四风’问题督查检查,要确保尺度不松、力度不减。除了强化‘1+X+Y’联动督查机制,市、县、乡逐级部署开展暗访,还要关注重点问题、聚焦难点问题、紧盯焦点问题,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形成组合拳,既守住节点,又盯住日常,做到有声势、有举措、有震慑。”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针对“一桌餐”吃喝歪风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梳理排查可疑度高的“一桌餐”场所名单,督促相关属地县区,结合以往排查掌握的疑似问题场所,全面开展暗访摸排。

  此外,岁末年初是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容易反弹的高峰期,也是检验移风易俗成效的重要节点。福州市纪委监委还成立2个专项暗访小组,聚焦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采取不打招呼、直插基层的方式,对各县(市)区移风易俗成效开展实地查访,严防大操大办问题死灰复燃。截至目前,已暗访了7个县(市)区、12个镇(街)、21个村(居),通过及时发现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基层党委驰而不息除陋习、树新风。

  持续释放锲而不舍纠“四风”的强烈信号,让廉洁过节成为一种习惯。“对党员干部来说,节点,亦是‘考点’,越是节点,越是一刻都不能放松。”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切实抓好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整治工作。(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