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发布时间:2019-01-03 18:56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护航改革开放,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是重要一环。”近日,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结合“阳光监督下基层”活动及“阳光监督进民企”活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综合治理,鞭赶慢牛,劲风吹帆,真抓实干,推动各项改革事业加速前进。

  2018年以来,福州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相关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在全市部署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综合整治行动,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虚、僵、躲、拖、腐”等五种不良作风,亮出问责“利剑”,坚定不移抓好作风建设,坚决防止不良习气反弹回潮。

  把混日子、熬年头的拖出“舒适区”,要坚持抓重点、抓关键。今年以来,连江县、罗源县、闽清县纪委监委分别查处了低保金发放、农合医保金缴纳等扶贫攻坚领域存在懒政怠政、不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扶贫决策部署的行为,确保中央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

  据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针对扶贫攻坚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综合整治重点还围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振、“文山会海”泛滥、扶贫工作检查散漫、民生项目脱离实际和“为官不为”等五个方面。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牢牢把纪律挺在前面。福州市纪委监委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具体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放,采取节日巡查、专项检查、大数据监督、群众举报、责任倒查等多种手段,实施精准监督,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

  审核把关岂能照单全收?2018年7月,闽清县纪委监委查处了该县林业系统错发林业贷款贴息50多万元的问题,对把关审核过程中照单签字、不认真把关审核上报对象的县林业局计财科科长黄某给予记过处分,对原省璜镇和上莲乡林业站长许某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向县林业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对有关工作人员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进行专题教育,完善审批手续管理,堵塞漏洞。

  而在开展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中,罗源县纪委监委发现霍口畲族乡岐峰村委会原主任肖国水(已开除党籍)等人存在制作虚假的培训材料和支出票据,违规套取雨露计划培训及少数民族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扶贫专项资金问题,经过责任倒査,发现霍口乡政府部分干部及相关分管领导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监督缺位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即对霍口乡政府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追责,强化震慑,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同时,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深挖违纪违规问题背后的职能部门监管缺位、错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开展责任倒查,对相关责任人开展问责。此外,在努力发现线索、严肃查处问题的同时,福州市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在综合施治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以踏实肯干、勤劳务实的良好作风服务百姓、干事创业。

  福清市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方面作风、文山会海等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贯彻落实措施》《关于开展“文山会海”专项整治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从制度层面引导和约束党员干部的工作行为,用制度管人管事。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连江县纪委监委从群众的“痛点”破题,开展“阳光监督下基层”的实地调研走访活动,把发现党员干部存在违反工作纪律、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等问题作为基层调研走访的重点,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深挖地区性、系统性、行业性“痼疾沉疴”。

  据统计,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9起,处理11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通过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综合整治,让唱高调、假作为的干部没了市场,一批批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干部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推进各项改革顺利进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新态势,市纪委监委将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预防廉政风险机制,督促党员干部以新面貌、新作风、新作为跟上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步伐。(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