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刻不停正风肃纪

发布时间:2018-01-30 15:01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过去的一年,福建省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以一刻不停歇地使命担当,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牵住两个责任“牛鼻子” 把纪律挺在前面

  福州市委、市纪委按照“建立一套清单、完善制度办法、用好一个利器、抓好关键少数”的工作思路,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出台谈话、述责述廉、督查考核等相关制度,制定《福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级检查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福州市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主要领导旗帜鲜明地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为市委学习中心组作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报告,对监察体制改革、移风易俗、惠民资金网建设等工作作出谋划部署,多次对巡视巡察、追逃追赃等工作作出批示;市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队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在党委(党组)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进一步推动党内监督责任落实。

  用好问责这把“利器”。市纪委围绕监督责任,出台“五抓五重”贯彻意见,改进责任制检查方式,以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两个清单”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同时,聚焦中心任务,开展“重中之重”项目、提振精气神专项督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牵不住“牛鼻子”,就要“挨板子”。2017年,福州市对165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3人,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拧紧纠“四风”发条 打好作风持久战

  回眸2017年,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会所中的歪风”、停下“车轮上的腐败”、整顿“节日里的铺张”……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扫除作风之垢,荡涤“四风”之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有力推动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明显好转。

  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三个重要时间节点,重兵把守、严阵以待,持续开展“1+X+Y”廉洁纪律督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和社区“一桌餐”等隐形变异问题深挖严查、露头就打。

  据悉,2017年福州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2起,处理3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3人。

  “民之所怨、我必问之”。福州市各县(市)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起底清仓”,精准发力,雷霆出击。深化“一县一专项”整治,聚焦长乐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背后的党风廉政问题,开展“组合拳”整治、精准化施策、全方位治理,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六带头、六严禁”要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抓实做,陈规陋习初步遏制,新风正气得以弘扬。

  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就这样从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抓起,以点带面,逐步深入,抓出实效,让人民群众在作风建设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重心下移身段下扑 务实功惠民生

  雷兴义是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村民,由于经济困难,雷兴义家成为政府重点帮扶对象。“纪检干部时常来我家里走动,政府对我们扶贫户越来越上心了。”雷兴义的女儿雷水翠说。

  雷水翠口中的“走动”,便是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扶贫领域入户访查。

  落实扶贫领域精准监督,聚焦帮扶对象是否精准获得。为此,市纪委分赴各乡镇、各村居的专项督查组事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贫困户家中随机暗访,当面核实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

  目前,福州市已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访查全覆盖。

  “打赢这场阳光下的脱贫攻坚之战,让‘蛀虫’在扶贫领域没有藏身之地。”福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落实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执纪问责就落实到哪里。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17年福州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22起,处理246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99人。

  与此同时,福州市积极创新扶贫资金监督机制,探索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强化精准监督。2017年9月30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建成并启用,将32类扶贫惠民资金晒在“阳光”下,随时随地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截至目前,该平台惠及群众120万人,涉及资金26.49亿元。

  “接下来的一年,将持续开展开门全员接访和干部下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不论是“四风”旧问题还是新变种,不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唯有不松气、不歇脚,唯有沉下去、到基层,唯有唱“黑脸”、当“包公”,用好用足监察措施,把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才能实现“海晏河清,郎朗乾坤”,向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不断迈进。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