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教育在线

鼓楼:警示教育进基层 廉洁自律驻心中

2018-10-25 19:39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号:  
分享到:

  “昔日‘身边人’,今失‘自由身’,这样近距离感受庭审,而且还是身边人、身边事,让我深受震撼和警醒。”日前,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审理的一起公职人员涉嫌受贿案,鼓楼区纪委监委组织街镇主要领导、社区书记等百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现场旁听庭审。

 

  “把警示课堂‘搬到’庭审现场,极大地提高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震慑性。”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已建立起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常态化工作机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鼓楼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让清廉之风吹进基层,推动基层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鼓楼区各街道纪工委组织新当选的社区党委书记、社区纪委书记及委员参观林则徐纪念馆、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名人家风家训馆,学习以林则徐、王荷波为代表的23位历史名人、革命先烈的勤廉事迹,以史为鉴,拓展警示教育深度。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参观中看到的林则徐家书,其中道出了林则徐在人生起伏中一直坚守的为人处世和为官之道。不论身在何处,都要正直做人、清廉为官,对于我这个新上任的社区书记来说,内心真的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我也一定会向先人学习,在新的岗位上干出实绩,不负组织的重托。”东大社区党委书记郑丽玲在参观后说道。

 

  与此同时,鼓楼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在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在线测试工作及党员领导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的基础上,组织重要岗位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福建省纪委监委印发的《警示录》,帮助他们时刻保持明底线知敬畏的刚性定力,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

 

  “区纪委高度重视廉政警示教育工作,不断丰富完善教育形式,以案为鉴、以史为鉴,促使基层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推动基层党风政风向好向善。”鼓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