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创新监督方式 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发布时间:2022-10-20 18:02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秉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纠树并举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的工作人员,请提供下这一单大宗团购的提货记录和发票详细账目。”连日来,福建省闽侯县纪委监委紧盯节日“四风”问题,联合公安、财政、商务、人社等部门成立5个督查组开展“1+X”专项督查,切实加强节日期间的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

  坚守节点纠治“四风”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打好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福州市纪委监委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节前,市纪委监委印发监督工作方案及工作提示,召开专题部署会,研究推进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节日特点,聚焦党员干部违规收送蟹卡蟹券等“节日病”,坚决纠治“天价”节礼背后的“四风”问题。同时,加强对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防公款享乐奢靡、铺张浪费等问题发生。

  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既铁腕纠治“四风”促整改,也强化宣传教育扬正气。

  长乐区纪委监委深入17家享受财政资金补助的行业协会(学会)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6个,提出意见建议5条。

  晋安区纪委监委发挥“魏杰家风馆”教育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开设家风讲堂,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永泰县纪委监委利用21个乡镇孝廉文化点,开展“孝廉文化游”活动系列宣传,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持续挖掘当地廉洁人物和故事,弘扬廉洁文化,传播耕读传家之家风。

  精准发力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干部作风是人民群众观察评价党风政风的晴雨表。一段时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持续擦亮福州作风建设新名片。

  “明明是已经被暂停办理业务的运输企业,为什么还能正常运营?”针对暗访发现的异常问题,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深挖背后的作风问题,发现正是因市渣土办工作人员的慢作为、不作为导致企业违规开展运输,当即督促市渣土办进行整改,对3名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并在本单位通报。

  福清市纪委监委以纠治窗口作风为切入点,对全市对外窗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重点督查“办理事项清单公开”“窗口履职服务”及“行业风气”等三个方面内容,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点评、批评教育等方式,向被检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助力政务服务优化提升。

  连江县纪委监委围绕项目签约、落地、动工、投产等关键环节,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清单化”动态监督、项目一线监督,重点查纠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党员干部工作态度不积极、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度慢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罗源县纪委监委把干部作风监督工作落实到“田间地头”,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深化“四访”活动等方式,走村入户倾听民声,着力从群众的家长里短中发现党员干部“庸懒散拖”等问题线索,打通干部作风监督“最后一公里”。

  人民至上

  提升作风治理成效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决纠正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是作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去年“点题整治”工作基础上,今年,福州市纪委监委继续选定教育、医疗、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三资”监管等20项问题开展“点题整治”,督促职能部门认真“答题”,推动整治成果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这张工资发放表上的签名是不是您本人签署?工资有没有按时发放到您卡上?”近日,马尾区纪委监委会同人社局对在建项目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专项督查,现场随机向农民工了解其工资发放情况,并与台账进行核对。

  农民工群体、施工方、保障维权执行方是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体系中的“关键三方”。马尾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联动作用,以“关键三方”为切入点,聚焦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维权渠道畅通、欠薪问题整治等重点,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着力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施工单位和农民工权益。

  针对群众反映的用水难、水质差、管网维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以“点题整治”为抓手,通过实地调研、入户了解、座谈会商等方式持续跟进监督,压实市水利局主体责任,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落实。督促市水利局全面推进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目前已有福清、闽清等6个县(市)区完成主体组建,累计惠及70余万农村居民。

  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监督发现并推动职能部门整改问题30个,推动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58项,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福州市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传承好传统、弘扬好作风,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