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扬钉钉子精神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发布时间:2022-12-12 17:03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十年前生意好归好,但签单多,到年底最头疼的是要账。现在不一样啦!来客多是家庭聚餐,饭钱当场结算,生意越来越好做了!”在福州郊区经营特色农家乐的周老板见证了“八项规定”十周年的可喜变化。

  像这样的变化不是个例。历经全省上下十年锲而不舍地努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党员干部已把落实“铁规矩”“硬杠杠”内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聚焦重点问题,盯牢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主动出击,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强化问题导向,从最初的会员卡、贺年卡专项清理,到“会所中的歪风”、违规打高尔夫球等专项治理,再到违规公款购送高档白酒、“天价烟”等名贵特产,以及“天价月饼”等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一个个推进、一项项解决。仅今年来,全省开展明查暗访1508批次,发现疑似问题线索375条,督促整改问题2614个。

  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是多年来“四风”易发多发问题。对此,宁德市建立完善“1234”工作法(清理一张卡、坚持两手抓、实行三查联动、实现四责协同),对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开展专项整治,共检查发现问题333个,清查清退公务加油卡1245张(含副卡),盘活63.12万元资金。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调研方式成为常态。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口号式”防控、“填表式”防控、“留痕式”防控等三方面10种具体表现,各地组织开展摸排整改并取消34项表格,基层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一位基层干部说,“现在材料少报了、表格少填了、‘群通知’‘群反馈’也少了,我们有更多时间联系、服务群众了。”

  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 不断提升监督检查质效

  及时总结经验规律,精准把握“时”与“势”的变化,是与时俱进推进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四边”工作法,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开展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破解瓶颈制约,破除作风顽疾。

  在监督理念上,精准把握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作风问题的表现和特征,督促分级分类开展整治。

  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4类问题,部署各县级纪委监委开展“一县一清单”专项整治,深入查找本地突出表现,梳理出386个具体项目,结合实际建立清单、制定整治方案,省纪委监委实时跟进、对账督促,以点带面、串点成线。

  按照“一县一清单”工作部署,2021年以来,长汀县纪委监委以“酒风”不良习气整治为“切口”破题开局,推动县公安局等重点单位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常态化开展不定期酒精检测,严肃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并深挖背后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问题,教育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

  闽侯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湖乡洋山村开展一线走访,了解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情况

  紧扣干部作风建设和提升执行力的目标要求,省纪委监委推动监督下沉,广大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把主要时间、精力、工作安排放在走村入户上,坚持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政策落实差距和作风改进提升空间,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咬耳扯袖和日常提醒落实在一线,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坚持“全周期管理”方式 纠树并举、系统施治

  福建省纪委监委秉持系统思维,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有机统一,破立并行、纠树并举,推动管出习惯、形成长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当下,制度制约因素日益凸显,福建省纪委监委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扎牢笼子、扎密藩篱上,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围绕“立、改、废、执”,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针对招商引资接待、办公用茶开支标准、差旅费报销标准等,省纪委监委推动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督促有关部门梳理近三年来新出台或新修订的制度规定63项并汇编成册,指导各地制定正负面清单或政策问答文件19项。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省纪委监委以福州市长乐区群众来信反映当地存在大操大办、发送礼金等不良习气为切入口,开展全省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对“天价”彩礼、带彩打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进行全面整顿,推动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良性互动、持续向上向善。

  三明市三元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了解部门履职情况

  同时,省纪委监委还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岗位践新风、人人是名片”活动,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至少做一项办实事项目。其中,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福建政法在行动”实践活动,推出办实事重点项目107项、实事6万余件;窗口服务单位实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举措,全省推出4000件“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把“金色名片”擦得更亮!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