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丨从蜗居到安居 旧屋改造托起生活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0-06-29 14:4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6月18日,甩着手、健步走,家住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齐安新苑的赵月以晨练开启了新的一天。小区处处种着三角梅,花间树下有凉亭桌椅,对于现在的住所,赵月特别满意:“小区环境真好,搬来这里真好!”

  今年68岁的赵月是三叉街旧屋区的老居民。三年前,她们一家五口还蜗居在不足50平方米的一居室内。“那时候的条件真的很苦,房子又破又小,夏天特别闷热。不光是大人,小孩子也跟着受罪,常常哇哇大哭……”想起过往,赵月不由心酸。

  最让赵月头疼的是,由于房子年久失修,加上又是顶楼,每逢下雨就漏水。“一遇上台风天,四处漏风漏雨,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盆盆罐罐,能接水的东西都得用上。”

  三叉街是福州最大的旧屋区之一,像赵月一样的居民不在少数。房屋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许多楼房墙体出现裂缝,部分房屋阳台墙面脱落,地下排水、排污、化粪池等配套管网设施严重破损、堵塞。每当台风袭来,为了安全起见,社区要把片区内部分居民转移安置到附近宾馆。住上新房,是三叉街片区居民的共同愿望。

  2017年夏天,福州市打响城区三年旧改攻坚战,三叉街片区的老住户们期盼已久的旧屋区改造正式拉开序幕。确认产权、丈量面积、上门约谈、签订协议……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征迁工作人员天天奔走穿梭在居民楼间忙碌。

  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尽锐出战,第一时间抽调人员加入这场旧改攻坚战,深入征迁一线摸排检查情况,走家入户倾听居民意见,对被征收房屋面积测量、补偿评估等关键环节问题线索进行核查。

  一次走访过程中,三叉街街道纪工委发现赵月的房屋因产权问题一直无法通过搬迁验收,征迁工作几乎陷入停滞。

  了解到该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后,工作人员调研发现,可能是部门间程序沟通不畅造成的,如果不及时处置会导致群众切身利益受损。于是,街道纪工委马上协调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落实。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类似赵月这样的搬迁难题得到及时解决,征迁工作恢复原有进度。

  “老旧小区改造着眼于解决群众居住基本问题,雪中送炭,不求高大上,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三叉街旧屋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民生补短板工程,该项目将优先保障落实公共服务、市政公用设施,超过三分之一的地块用于建设市政道路、公园绿地,新建扩建周边学校,同时为周边居民配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区综合服务基础设施、居家养老服务站。

  近日,原先住在三叉街新村的朱余琴一有空,就喜欢去即将建成的三叉街滨海首府安置项目周边去转悠。看着“节节长高”的楼房,朱余琴很高兴,逢人就说:“我还担心工程进度受疫情影响赶不上。现在看到工地复工,心里就踏实了。现在我就盼着能快点分到新房!”(通讯员 林丹)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