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聚力监督 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20-05-13 15:29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家里老人看病有医保吗?孩子上学方面有遇到难题吗?”日前,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困难群众,来到连江县蓼沿乡溪东村郑远来家中,了解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关键阶段。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精准有力施策,全面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为推动医保领域扶贫政策落实落细,自4月初起,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对闽侯、连江、罗源、闽清、永泰等五个健康扶贫重点县的大病救治定点医院、基层卫生院和卫生所开展监督检查,重点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大病专项救治、医护人员配备及药品配送保障机制等情况。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等政策要求,着力在日常监督、精准监督、长效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提升监督质效。

  “正视疫情之下全县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查找问题,补足短板,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漏。”4月20日,在永泰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县委书记陈斌掷地有声。

  永泰县是全省5个首批退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派出11个检查组,开启新一轮脱贫攻坚督查工作,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发挥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和帮扶力度,确保脱贫核验全面达标。

  连江县纪委监委会同扶贫、财政、审计等有关职能部门建立扶贫领域“1+X”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研究制定2020年度县级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计划,内容包括开展联合综合督查1项和联合专项检查3项,确保增强监督合力、减少重复督查。

  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闽侯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协调联系省农科院、省茶叶研究所专家为大湖乡种茶贫困户传授最新茶树种植、茶园管理知识,用“扶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如何推动这项战略部署取得实效?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作为甘肃省临洮县的对口帮扶县(区),仓山区纪委监委针对扶持资金精准投向、项目推进、产业协作、劳务输转、人才支援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疫情期间,为帮助临洮贫困户顺利返岗复工,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区人社局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采取包车、包机方式将返岗贫困人员“点对点”输送至工作地点。

  福清市纪委监委则与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纪委监委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将惠农资金监管平台、通渭“六式监督法”、福清“1+X+Y”监督等创新监督机制纳入交流互鉴内容,促进两地扶贫领域监督力量共同提升。

  决战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的监督检查,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再接再厉巩固脱贫成果,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