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围棋宝贝夜夜打卡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0-02-28 18:18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疫情无情,围棋有爱’,坚持在家下棋不出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对于皓皓小朋友而言,这个春节,用爸爸的微信朋友圈坚持打卡,并附上和爸爸对弈的照片,是他每天晚上必做的“功课”。

  稚气未脱的萌照,信誓旦旦的语言,在这个战“疫”时期的春节,就像冬日的一抹暖阳,给人们一些温暖和希望,也缓解了特殊时期紧张焦躁的气氛。

  可是,只有爸爸知道,皓皓每天打卡的 “小秘密”。

  皓皓今年6岁了,正在上幼儿园中班。妈妈林瑜是福建省立医院心脏重症ICU的护士小组长,爸爸是福清市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于小皓皓来说,爸爸妈妈终日忙碌,所以过年和爸爸妈妈一起逛逛张灯结彩的热闹街头,看看深邃夜空的绚烂烟火,是他期待已久的事情。今年1月24日,除夕之夜已来临,妈妈仍在值夜班。懂事的小皓皓并没有责怪妈妈,他只盼着妈妈上完初二的白班,能欢欢喜喜地回家来团聚。

  大年初二晚,万家灯火,妈妈终于下班回家了。可是在小皓皓眼里,妈妈并没有卸下担子的轻松感,她在和爸爸商量一件十分紧急重大的事情。原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林瑜所在的福建省立医院决定组建一支医疗队驰援武汉。

  “我所在的科室本身就是一线科室,我也积累了十余年急救重症病人的经验,到武汉参加战斗,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林瑜向林能春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如果说她毫不犹豫,却是不现实的。因为不久之前,林瑜的小外甥女因舞蹈不慎摔伤致半身瘫痪,林瑜的父母为此事操碎了心。若得知女儿又要深入到面临感染风险的一线,会给父母带来多大的担忧。林能春深知妻子的性格,只有让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才能心安。经过商量,两人决定向林瑜的父母隐瞒此事,只是简单告诉二老,受到医院指派,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协助工作,比较安全,让二老不必担心。

  这一切都被小皓皓看在眼里。爸爸妈妈告诉他,有一种叫做新型冠状病毒的坏蛋,持续地攻击人类,但总有些勇敢的人会像铜墙铁壁一样挡在前面,保护人类的安全。就像妈妈一样,对被感染的病人进行最专业的诊断、治疗和照顾,帮助病人彻底战胜病毒。

  小皓皓还知道,人类好好待在家里,不让病毒有机会遇见自己,也是一种战胜病毒的好方法。于是,他决定乖乖地和奶奶一起呆在家里。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在繁星尚未隐去的拂晓,林瑜作为福建省立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的11名成员之一,在医院门口集结出发了。

  妻子前线战“疫”,丈夫林能春也没有拉下。作为福清市纪委监委新冠肺炎防控纪律督查组的成员,林能春同样奔波于基层一线。

  二十多天以来,林能春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你怎么总是这么有拼劲?”回应同事调侃时,林能春说:“我老婆在一线比我辛苦,冒的风险也比我大。督促基层工作人员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也是对我老婆一样的医护人员的最大支持。”

  每当夜幕降临,林能春回到家,小皓皓总是飞奔到他身边,要他陪自己玩,讲讲爸爸妈妈经历的“惊险”故事。林能春说,在林瑜出征的日子里,工作很繁忙,通常每天只会发一两条报平安的消息,但他总不忘从福建省立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中了解妻子的团队在前线的“战况”。

  “今天进入病区工作,感受到病人很需要我们,当地的护理工作压力很大,护士们很感谢我们过来支援。”

  “工作很繁琐,我们长时间穿着防护设备密不透气,护目镜压得脸部、耳朵有些疼痛。但战争还在继续,无论多少困难我们都会克服前进。”

  小皓皓从爸爸的述说中,感受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妈妈说,每天都要坚持下围棋,待在家里也能够成为打败病毒的战士!”说着,小皓皓拉着林能春的手说,“我们下一局哦,等下要记得微信打卡,让妈妈和外公外婆开开心心。”

  这,就是围棋宝贝小皓皓夜夜打卡的“秘密”。(福清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