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靶向“出拳”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19-11-19 18:57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尽量采取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减少基层干部奔波;严格从源头上控制基层考核检查项目,为基层减负......”日前,福建省连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今年初全县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的自查自纠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今年5月以来,连江县围绕“解决政令不够畅通、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委聚焦职责,集中发力、靶向“出拳”、严肃问责,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提升。

  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出“重拳”

  “你公司在缴纳税费时,有无遇到应减未减,或‘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形?”今年5月以来,连江县纪委监委联合税务部门深入税务服务窗口、企业一线开展实地走访,对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收集民营企业发展的“中阻梗”问题。

  聚焦监督再监督,县纪委监委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的监督要点,找细找实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的“虚、僵、躲、拖、腐”等问题。同时,健全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定期摸排机制,对纪律督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工作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分析研判,既紧盯老问题,又关注新动向,对准焦距、抓住要害,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整治工作推进。

  深化集中整治,一抓到底出“长拳”

  一段时间以来,在“玉荷西路”棚户区改造等省、市、县重点项目现场,连江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组的同志分别与项目业主、工作人员针对党员干部、职能部门在项目建设中工作作风情况进行交谈交心。

  直奔现场、直指问题,连江县纪委监委汇聚纪律、监察、巡察、派驻“四大监督”力量,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深挖地区性、系统性、行业性“痼疾沉疴”。同时,结合“阳光监督下基层”活动,从群众“痛点”破题,着力发现违反工作纪律、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经济发展环境恶劣、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等问题。

  此外,强化部门联动,会同县“两办”、县委组织部、县效能办等部门,全面聚集滥发文件、文山会海,不顾实际、层层加码,调查研究不深入、出台政策不切实际等问题,集中施治、举一反三,形成声势、持续震慑。

  握紧纪律戒尺,严肃问责出“铁拳”

  共对落实工作不力、拖延落实群众诉求反馈的10个单位有关领导及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2起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进行函询;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3起......

  这一连串的数据是连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形式多样、类型分散等实际,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施策、分类处置、严肃问责的成效。如:以监督群众诉求反馈工作为重点,跟踪督查12345便民服务平台系统中的群众诉求反馈情况,对群众述求没有及时答复但未造成恶劣影响的,及时予以反馈并谈话提醒。对回避问题、慵懒无为、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做到态度鲜明向恶疾亮剑、对顽症开刀。

  着力建章立制,强化整改出“硬拳”

  列清单、建台账、明责任、限整改......针对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单位问题干部,县纪委监委一方面坚持修漏洞、补短板,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公开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责任制等制度,以“制度篱笆”长效化促进形成实干作风常态化;另一方面,健全完善回访、教育、激励机制,根据受处分人员的个体特点及错误性质,采用清风讲坛、案后整改、业务帮扶等措施,因人施策帮助其解开心结、振奋精神。

  此外,强化正向激励,健全完善公正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和科学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开展专项整治就要强化纠正整改,重在抓常抓长,对‘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行为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我们将予以问责。”连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工作,并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建立常态化制度机制,巩固深化集中整治成果。(连江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