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移风易俗 新风浸润乡村

发布时间:2019-03-15 09:43 信息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春节期间,走进福建省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只见三三两两的老人已在爱心公园里休憩,或执棋对弈,或闲话家常,一片祥和安宁之景。正是这座公园,见证了移风易俗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过去,新厝镇江兜村红白喜事流行大操大办,攀比浪费风气严重。老华侨王先雕却在他70岁生日时,让他的子女将做寿的钱捐赠出来修建公园,供村民纳凉休闲。当年这个自发的爱心之举,在江兜村埋下了移风易俗的种子。

  村干部王文珍说:“我们将这个公园命名为‘爱心公园’,村委利用这个载体宣传带动村民,把红白事简办的钱节省下来,用于江兜村的公益事业。”

  “以前讲派头,比排场,每次寿宴最少得请半个村来吃酒,少说也得花十几万,还有大几十万的,有钱没钱都得办,我们普通人家哪里有那么多钱咯?”村民王依姆说,“现在好了,王先雕老先生带头之后,村里面也让大家都不要大操大办,寿宴就自己家的人吃个团圆饭,省钱又温馨!”

  不仅如此,江兜村还试点规划3.2亩生命公园,建设274个墓穴,每个墓穴仅0.24平方米,同时开辟树葬、草坪葬、花葬等生态葬法,节省了土地资源和丧葬费用,进一步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如今,江兜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喜庆节办已蔚然成风。近年来,村里利用节省下来的资金,建了大大小小8个公园,为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江兜村的喜人变化,是福清市移风易俗的一个“样本”。乡村沐浴文明新风,村民由比“加法”,讲排场,铺张浪费,到做“减法”,简办宴席,捐资做慈善,是福清市推进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的成果。好政策好风尚走进了基层,走进民心,才叠加成新的文明,新的风俗,将助推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地良性发展。(福清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