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查处相关问题50起处理79人

发布时间:2018-11-01 18:07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近日,闽清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7名乡科级干部不认真履职,导致属地多名村干部在征地补偿中“连锁腐败”,相关责任人受到党政纪处理。这是我市着力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虽然只是表现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了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整治。”今年春节后,我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行动,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不等不停不看,不混日子、不当懒汉,促进作风明显改进,真正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325日,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党校讲授关于作风建设的主题党课,聚焦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虚、僵、躲、拖、腐”等五种不良作风,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重点围绕深入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振、“文山会海”、扶贫工作检查散滥、民生项目脱离实际和“为官不为”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综合整治。

  为了使综合整治工作更有针对性,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在省纪委要求重点整治的30种表现的基础上,结合福州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由30种表现拓展延伸至48种,并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内容、举措和要求。

  在整治工作中,我市构建起“纪委监委抓总负责,主责部门牵头主抓,职能部门分工配合”的工作机制。市纪委一方面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方便群众表达诉求、反映问题、实施监督,另一方面借助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灵活运用大数据,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除了聚焦工作推诿扯皮、为官不为问题,还将扶贫攻坚领域、扫黑除恶、污染防治、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纳入专项整治中,全盘摸清问题,做到精准点穴。

  市纪委监委结合开展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廉洁纪律督查,通过12345群众投诉举报平台,筛选一批可查性强、群众反映强烈的疑似问题线索,交由市级督查组带问题赴实地核查,深挖问题背后的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据统计,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0起,处理7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通过整治一批突出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全市党员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以强有力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抓好作风建设,开创有福之州建设新局面。”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整治情况已纳入市委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市委巡察、县(市)区交叉巡察等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扛起主责。(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赖惠玲)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