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用好两把“尺子” 强化村级换届监督

发布时间:2018-07-10 09:37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我们一定严格遵守换届纪律……”6月19日,在福建省建瓯市瓯宁街道七里街村,6名村级换届候选人向选民作出集体承诺。与此同时,50公里外,在当地吉阳镇胜利村,一名候选人刚因拉票贿选被市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取消候选人资格。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牢抓实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严明换届纪律、严格监督防范、严厉查处惩治,为村级换届安上“安全阀”,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农村‘两委’候选人联审机制,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能力关。”3月30日,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在福清调研时强调,要通过强化监督和严格把关,坚决把“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决不让黑恶势力侵蚀基层组织、把持基层政权。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早在今年4月,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经行动起来,广泛开展纪法教育。厦门市翔安区组织拍摄微电影《又到换届选举时》,用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来宣传换届纪律,引导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连江县在县乡两级党校推出《预防村干部犯罪》《村居换届实务》等主题课程,开展庭审现场普法教学,让身边案例成为“活教材”。

  “监察法明确把村级组织从事管理的人员列为监察对象,加强监察法的宣传必不可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同时,还通过组织参加网络答题、观看访谈节目、张贴标语等形式,积极开展监察法的学习宣传,引导党员、群众依纪依法行使权力,确保换届选举健康有序。

  选好人、用对人是换届工作的关键。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启动换届人选联审机制,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和人选资格审查关,防止村“两委”人选“带病参选”。南平市建阳区纪委监委下发《村干部廉洁从业自查登记表》,覆盖全区4500余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建立工作台账,摸清“树木”与“森林”的真实情况。南靖县由各乡镇党委政府组织考核,进行资格初审,由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巡察办进行联合协审,严格把关,层层“体检”。目前,已有38名村“两委”人选因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不予提名,被挡在了“第一道门”外。

  严管换届过程,全方位拧紧监督的“发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换届纪律督查组,对村级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地毯式”督导调研、明察暗访,深入一线摸排相关问题线索。大田县派出6个换届风气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接访群众等方式,全面了解换届工作动态。鼓楼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换届选举观察员制度,遴选200余名观察员,以“第三方”身份监督换届选举。此外,深化省、市、县各级党委巡视巡察工作,既开展“政治体检”,也关注各地村级换届纪律。晋安、建宁、松溪等将巡察利剑直指基层,其中晋安区已巡完3个乡镇6个村居,发现“三大问题”9个,违反“六项纪律 ”问题13个,拟立案1人,辞退4人,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30人。

  两把“尺子”既是 “标尺”,也是“戒尺”,通过强化惩戒功能,让监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换届期间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批农村党员干部因参与拉票贿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受到严肃查处。前不久,永安市曹远镇纪委严肃查处一起严重破坏村级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及时制止了拉票贿选行为。

  “我们将坚决把两把‘尺子’贯穿于村级换届监督的全过程,不断匡正基层党风政风,树立清风正气,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顺利完成。”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