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三个月违建一幢楼 5名干部不作为慢作为被查处

发布时间:2018-05-14 16:47 信息来源:闽清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日前,福建省闽清县纪委监委对5名制止违建不力的党员干部调查处理,向存在“虚、僵、躲、拖、腐”现象的干部亮出“法纪之剑”,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提振起精气神。

  三个月就违建起一幢楼,破坏了村里的耕地,怎么没人管呢?前段时间,闽清县云龙乡台浦村村民对该村陈小惠夫妇违法占地乱建房的事议论纷纷,并对负责制止违建的乡、村干部提出质疑和诘问。

  县纪委得知情况后介入调查,真相浮出水面。

  原来,陈小惠夫妇早在2017年初就想建房,他们在位于台浦村的祖宅后侧山地上选中了一块地进行平整,准备动工建房。乡土地巡查员徐孝伟发现后,口头告知他们那里是耕地,不允许建房,也不会被批准。之后,徐孝伟向云龙乡国土所土地监察员吴文懿报告了这件事,同时,交待台浦村书记陈世荣、村主任唐庆耿要及时把握违建户的动态。

  可是,村书记陈世荣是个“老好人”,碍于情面不制止不报告;村主任唐庆耿与陈小惠是表兄弟关系,不但不管,而且向陈小惠夫妇出售违建房所需红砖。

  拖到4月份,占地138.6平方米的违建房已经建了一层,被卫星航拍检查发现,通报给云龙乡政府。眼看瞒不住了,村里才向乡政府报告违建户的情况。

  按理说在这个时候,违建行为还是能及时制止的。可是,一些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导致了违建房不受制约地一层一层往上盖。

  “按规定向违建户发一份《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然后向领导报告,怎么处理,由领导定。”云龙乡国土所长陈淑兰交待部属走好工作程序。

  “毛委员,您看这份违建报告怎么处理啊?”国土所的工作人员把报告呈给了乡分管违建的毛行炜。

  “你们早不管,现在问题大了,把球踢给我了啊!”毛委员看了报告有畏难情绪,他很不高兴地说:“都是你们不管,我有什么办法?我不签字!”

  于是,国土所只能把报告呈给乡主要领导,主要领导签注的意见是让分管领导和国土所处理这件事,而分管领导毛委员始终拿不出有效的处置意见。

  在上下级和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之间,5月底,违建房完成了三层的建造。直到2017年8月,在闽清县政府、县纪委的严厉督促下,云龙乡国土所才对该违建户进行立案处理,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退还非法占地,限期拆除违建房。但是,这起违建已经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根据相关责任人的错误行为,闽清县纪委监委决定对毛行炜、吴文懿、陈世荣3人予以党纪立案调查,对唐庆耿予以政务立案调查,对陈淑兰诫勉谈话处理。(闽清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