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全员接访”让干群“心连着心”

发布时间:2018-05-14 16:37 信息来源:永泰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官组长,明天轮到你在县信访局接访了。”

  “哦,谢谢,如果你不提醒我,我还真忘了。明天一定准时到。晚上回家再去看看信访举报办理的资料,确保顺利接访。”

  5月2日17点15分,福建省永泰县纪委信访室干部何玲从电脑内调出了《永泰县纪委监委接访人员安排表》,电话通知派驻县农业局纪检组组长官本琳到县信访局接访。通知第二天接访干部准时到县信访局接访已经成为何玲每天下班前必做的一项工作。

  今年1月,永泰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开展委局机关和派驻纪检干部开门全员接访工作的通知》,从接访人员安排、接访地点调整、细化接访要求、严格接访流程等各方面进一步提高县纪委监委的信访接访工作实效。

  “以前信访接待室设在大院里,群众来了也常找不到地方。”为方便群众的来信来访,该县纪委监委将原本设置在机关大院内的群众信访接待室移到县信访局。

  新的信访接待室室外不设站岗、警卫,群众可随时到访,不受限制,没有门槛;室内接待环境舒适,接待窗口宽敞开放,接待房间安全隐私,接待流程规范,安保设备齐全,让群众在信访时能够大胆说、放心说。

  与此同时,永泰县紧跟省、市纪委监委步伐,全面推行机关干部和派驻机构干部到信访举报窗口轮流接访的做法,按照 “1+2”要求,每日安排1名带班领导和2名值班干部准时接访,确保信访接待室工作人员达到3人,既满足接访需求,又能让纪委监委干部充分接触群众,实现多岗位锻炼。

  “幸亏信访室的同事先给补了课,还帮我整理好接访注意事项,我才没乱了手脚。”谈起自己第一接访的感受,刚从检察院转隶的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干部范泽明说道。

  为提高干部接访水平,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开展接访前业务培训和接访后经验交流。在干部第一次接访前,通过讲解注意事项,掌握信访常识、模拟情景演练等方式开展接访相关事宜培训,让接访干部有一定的接访业务知识“储备”。接访后,定期开展接访经验交流会,让新老接访干部谈认识谈感受,对接访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在一次次实实在在的信访接待、受理和办理中,让接访干部以“第一视角”体察民情民意、感受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进一步拉近纪检监察干部与广大群众的距离,密切同群众的联系。

    在推进开门全员接访的同时,永泰县纪委监委还大力加强干部下访,鼓励领导、干部多“走下去”,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开门全员接访”“加强干部下访”……在优化接访环境、细化接访要求中,永泰县纪委监委正一步步拉近干群“心与心”的距离,进一步解决了信访诉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永泰县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