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亲清政商一杯茶”

发布时间:2018-04-25 10:07 信息来源:闽清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开茶喽——”随着一阵雄壮的吆喝声,100多名穿着野菊蓝的采茶女挎着竹篮走向茶场。

  这里是位于海拔950多米的福建省闽清县下祝乡翁山头村的茶山,4月15日,他们邀请各地客商齐聚开茶节,喧嚣的客流涌向清新的茶园,满山的红杜鹃在高山云雾中忽隐忽显。

  下祝乡雄峙闽清县东北,是该县传统产茶区,八、九十年代,由于茶场改制等原因,下祝茶业曾一度势颓,最低谷的时候,全乡种植面积仅几百亩。

  近年来,下祝乡党委政府从振兴茶业入手,改善招商服务,提升投资环境;鼓励村民大面积种植茶叶,努力发展茶产业;同时提出“亲清政商一杯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茶产业过程中,对待茶企和茶农既要“亲”又要“清”。下祝茶产业再度腾飞,种植规模达到14000亩,产值1.5亿。

  下祝村党支部书记祝绍华出生在茶叶世家,他在家里一楼设了“民情茶座”,墙上贴着“来者是客一杯茶”,在日常品茶中,他联系接待各地茶业客商,了解村民茶叶种植情况。

  “村民罗小强主要做手工茶,去年,我帮他联系客商卖掉了1000斤,赚六七万是没问题的。”祝绍华说,他自己也带头种植了几十亩茶,每年来的客商几十号人,从未利用职务之便从中揩一滴油水。

    村民祝跃说:“我是搞集中收购茶叶的,祝绍华书记信息灵、路子多,去年,帮我卖了3000多斤,一分钱不拿。”

    祝绍华书记还介绍,下祝村1800多人,虽然在高海拔的偏远地区,但当地村民除了在单位上班的,外出打工的几乎极少,目前还有1300多人在村里,加上是乡政府所在地,邻村搬来的人多,当地居民竟达到了6000多人,这得益于乡党委乡政府的生态农业和振兴乡村规划。

   “乡政府的农技扶持可帮了我们的大忙!”东方神韵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老总聂志霞介绍,乡政府的两位专业农技人员池易春、曾瑞焕每次来喝茶都会给他们带来“福气”。在他们的指导下,这几年,公司先后采用了生态杀虫、机械采茶、多品种种植等方法,生产出的茶叶品质越来越好,企业的名气越来越大,尤其是“采前施肥法”,使茶味更香、耐泡,市场前景看好。

    下祝乡农业副乡长祝本权说,良好的政商关系促进了本地茶业发展,这几年,全乡进驻较大的茶企6个,组成合作社20多个,发展速度较快。有钱好办事,2017年,乡茶联会捐资10万进行奖教助学,奖励老师20多名,资助学生30多名。

   “我的合作社以农户种植为主,乡政府帮忙解决了宣传、品牌、生产、品种等一系列问题,同时,我提出的大企业带合作社、合作社带农户、办茶节、茶园旅游等建议,都得到了乡政府积极的回应。”67岁的茶业合作社负责人祝昌涛说,乡党委政府提倡“政商关系一杯茶”,将茶企与党委政府工作紧密地联系到一起了。

   “我们村好几十户种茶,采下的茶青,马上卖到企业去加工,有多少就卖多少,不愁销路。”翁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李连双说,茶企、合作社、茶农三位一体是个好办法,茶企不仅把技术、品种辐射给农户,连销路也解决了。

   “茶企只要符合入门论证,剩下的事我们包了。”下祝乡乡长张朝晖介绍,茶企落地过程中,乡政府和当地村给予“保姆式”服务,绝不让企业为难;乡镇纪委监督茶业扶持、奖励资金的到位,去年全乡茶企共有200多万元的扶持、奖励资金全部一分不少地拨到茶企、合作社和农户帐上。

    乡纪委书记郑公翔说,不仅是茶业这一项资金,乡里种植的其他像食用菌、果蔬类农业项目,也是一样监督的。

    在下祝乡后岭村的“民情茶座”,村党支部书记姚兴敏跟一些村民喝茶聊天。村民姚光生说:“这次茶节开得真是热闹,现在乡政府提倡种茶,茶企还会帮忙技术、品种,而且政府的补助也很多。姚书记,我们村下步也多种一些茶叶吧。”(闽清县纪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