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旦”从简省钱助困福州晋安尚俭戒奢新风尚观察

发布时间:2017-09-30 20:08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党委书记卢鹰23日来到宦溪中心小学,为12岁畲族贫困女孩雷梓晴送上了5000元助学金。“这是我原来打算办‘半旦’的钱,今年全部捐了出来。”卢鹰说。

  按照福州传统习俗,每个村每年清明节后至中秋节期间,都有办“半旦”的风俗,即请亲朋好友到家里吃饭。

  “人来得越多,越显示这一家有地位、有威望。”宦溪镇纪委书记陆地说,部分村庄吃喝成风,讲排场、比阔气,办酒少则七八桌,多则十多桌,一些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

  今年5月,晋安区纪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在婚丧喜庆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抵制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坚持尚俭戒奢,勤俭持家,不铺张浪费。

  晋安区还要求全区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反对歪风陋习承诺书”。

  卢鹰一家都是福州本地人,以前每年中秋节前岳父母家的“半旦”,卢鹰夫妇都要出一部分钱。“今年,我说服了家人,决定把这个钱省下来。”卢鹰说。

  由于宦溪处于山区,还有不少贫困家庭、贫困学子需要帮助,宦溪镇党委党员干部从简或干脆不办“半旦”,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扶贫助困。

  “今年我们就办了一桌家庭聚餐,省下来的3000元,我捐给了镇里的贫困户肖依珠老人。”镇民政办主任黄宜秋来到老人家里,送上这笔慰问金。

  晋安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区纪委还强化监督执纪,坚持进村入户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及借机敛财的歪风邪气。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