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回眸2019

全会专稿丨仓山:探索机制创新 助力信访化解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1-20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现在我们反映问题方便多了,解决问题也比以前快多了。”近日,一位在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反映问题的群众乐呵呵地说道。

  2019年以来,仓山区纪委监委紧扣“三抓三服务”信访工作重点,围绕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变化,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推动信访工作沉下一线,贴近民心。

  规范流程

  缩短办信时限

  前不久,一封反映仓山区某干部违纪问题的举报件扫描件,被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从办理子平台中提取。三个小时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便对该举报件反映的问题进行详细录入。

  签收后的第二天,具体承办部门就根据扫描件和掌握的线索进行核查、办理。办信效率的提高是仓山区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工作后的一大变化。

  “上下级在同一平台、按统一标准办理信访举报,在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的同时,也倒逼我们更加精准、规范摘录举报信息要素,确保录入内容准确、完整。”仓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说。

  以开展分级录入与扫描试点工作为契机,仓山区纪委监委从完善制度规程入手,出台《关于明确信访件办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点对受理范围、受理对象、受理原则、办理流程、问题分类、登记统计等进行明确规范,不断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

  “金山街道,你们单位有两件信访件即将到期,现对你们进行预警提醒,请加大办信力度,按期办结。”在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仓山区还推出“一信一卡”管理模式,对转办给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件的接收、办理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从“线下督”转向“线上查”,实现了信访举报“闭环管理”,确保群众信访举报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聚焦重点

  推动积案化解

  “这封网络举报件反映的房屋权属纠纷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但其中提及的一些问题可能涉及干部违纪,建议转对应镇街办理。”

  “这封信访件反映的问题比较模糊,建议联系信访人进一步了解情况。”

  ……

  这是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例会上,工作人员分析讨论信访举报件的一个场景。

  “信访问题千千万,但总有最‘重点’的几个。”仓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在工作中,该区纪委监委把加强信访举报件分析作为服务精准监督、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问题的有力手段。

  根据信访举报分析,仓山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精准施治。2018年,该区纪委监委针对重复信访举报反映突出问题,启动为期一年的“重点村”“重点人”“重点件”集中治理行动。2019年,该区纪委监委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要求,印发《仓山区纪委监委开展重复信访举报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攻坚战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对信访积案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案逐件登记造册,建立办理台账,采取领导包案、提级核查、限时办理等方式,逐件处置化解。

  与此同时,仓山区纪委监委还定期召开信访工作化解情况会议,对信访举报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集中“把脉”,提高信访举报案件办理质量。

  截至目前,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化解信访积案14件,一些群众意见大、久访不决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重复举报有所下降。

  下沉一线

  直面群众诉求

  “我的举报信为啥没有回复?”“为什么我多次反映的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是不是不够重视,不想管?”……近日,下渡街道纪工委书记郭先波来到金浦社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面对面解答。

  现场受理信访举报件、答疑解惑、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已经成为仓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一种常态。

  “对信访举报办理情况不知情、制度落实不到位、回复过于简单,导致群众所反映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是出现一个问题重复访、多头举报的重要原因。”仓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坚持深化信访举报“四访”活动,出台《关于推行镇(街)纪委干部进村入户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重点村、重点社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听民声,帮助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引导群众依规依法、如实有序地参与举报,有效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难题,不断推动信访工作走向规范化、高质量。

  从去年起,仓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群众反映强烈且重复举报的问题,采取包案负责方式,下沉至基层一线,开展实地督导。通过对“带信下访”件的全过程指导、全要素审核,做到情况明、查处准、责任清,确保“一包到底”。

  针对一些信访件已办结反馈,但对调查结果不满意、不理解仍在继续反映的信访人,仓山区纪委监委在全员开门接访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定制接访”,按照信访群众实际情况安排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和区直职能部门、职业律师等专业人员,为其答疑解惑,力争做到解释到位。

  截至目前,仓山区纪委监委已经为18名信访人“定制”了接访方案,群众对于接访结果基本表示满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跳出信访抓信访’的工作理念,在一线释疑解惑、在一线化解矛盾,切实解决群众问题,让群众少走弯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