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 > 回眸2019

全会专稿丨鼓楼:念好“三字口诀” 聚力“四个监督”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01-19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鼓楼区纪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组、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校园周边食杂店预包装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履职监督。

 

  2019年,鼓楼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努力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作用,并在协调衔接、一体推进“四个监督”方面予以探索,通过做好“常、准、联”的文章,促进“四个监督”共同发力。

 

  立足于“常” 提升日常监督实效

 

  纪检监察干部赴五凤街道一线督导移风易俗工作。

 

  “这个厂没有按程序进行招投标。”2019年6月的一天,鼓楼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在日常下街道监督检查中发现某街道下属企业存在违规租赁公房的问题。之后第四纪检监察室就同类问题开展组织排查,很快又发现了一条问题线索。

 

  鼓楼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把监督融入日常的途径,结合“阳光监督下基层”“千名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等调研走访活动,聚焦重点工作和腐败易发高发领域,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街镇及社区、区直部门,通过查阅资料、发放问卷调查、开展入户访查等方式,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亮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鼓楼区纪委监委走进洪山镇福屿社区,重点围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平安建设进行宣传。

 

  同时,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在信访大楼开设纪检监察信访接待窗口,按照标准化要求设置接访室,安排全委干部轮流接访;由班子成员到包片联系的街镇开展“带信下访”活动,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一线受理举报、一线开展监督。2019年共安排251人次轮流接访,带信下访63次,解决各类问题12个,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527人次。

 

  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实践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

 

  在处置问题线索时,把谈话作为日常性工作,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线索,进行谈心谈话、提醒函询、廉政约谈等,及时予以处理;聚焦“关键少数”,采取交叉监督等方式,加强对被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提高日常监督质量。

 

  2019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运用“四种形态”分别处置197人、29人、5人、15人,提请党委(党组)谈话 72人次。

 

  着眼于“准” 提升精准监督实效

 

  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商家,收集相关干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利用职便吃拿卡要、为政不廉等问题线索。

 

  “有没有单位来这里采办节礼?”每到重要节点,各名贵特产商铺都会出现鼓楼区纪检监察干部身影,了解是否存在单位及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购买节礼”“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顶风违纪问题。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鼓楼区纪委监委继续推行精准监督“1+X+Y”督查工作模式,积极开展重要节点廉洁纪律专项督查工作。“1”指区纪委监委;“X”指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人社局等区直有关职能部门;“Y”指各街镇纪(工)委和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

 

  通过实地摸排走访、查阅财务凭证,对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区直部门深入辖区超市、酒店等消费场所了解烟酒、礼卡销售情况,排查公款购送节礼、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吃喝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督查。

 

  据统计,2019年开展重点督查36次,深入摸排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一桌餐”问题线索,通过摸排,发现29条疑似问题线索。

 

  鼓楼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赴鼓楼区博物馆检查。

 

  在精准发现问题、惩治腐败上下功夫。整合减税降费、移风易俗等督查项目,聚焦中心工作和关键环节,采取“面对面”访问调研、“点对点”督促履职、“片对片”联合监督等方式精准开展监督。充分借助惠民资金网平台大数据比对功能和群众查询举报等渠道,实现精准监督,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据统计,2019年通过惠民资金网查处发现的问题线索16件,处理相关责任人员16名,其中党政纪处分1人。

 

  致力于“联” 提升整体监督实效

 

  鼓楼区温泉街道纪工委赴街道城管中队开展检查,并召开“廉洁谈心”座谈会,要求城管队员强化廉洁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组长,我们发现这个单位会议研究重大资金使用议题较少,建议排查一下大额资金上会情况……”这是鼓楼区开展巡察工作中出现的一幕,一名审计人员在巡察时发现某个单位在重大资金使用上存在问题,立即向巡察组组长汇报。

 

  近年来,鼓楼区在巡察工作中建立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调协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巡察情况通报、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处置等工作。建立区、街镇及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巡察工作调配机制,优先抽调联系被巡察单位的纪检监察室人员参加巡察监督,被巡察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主动对接,强化巡察过程信息互通,及时跟踪办理有关问题线索,努力做到无缝衔接,提升监督效率。

 

  据悉,2019年通过巡察,鼓楼区提出边巡边改问题60条,已整改60条,清退违规补贴70.46万元,移交问题线索12条,已立案1件。

 

  除了在巡察监督中注重多部门联动,在其他监督中,鼓楼区纪委监委还通过与公安机关在案件移送、调查措施配合、扫黑除恶等方面“点对点”对接,注重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通过与检察机关建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案件审理室协调本委纪检监察室和检察院公诉部门共同会商案件情况,提前审查相关证据材料,并就法律适用问题等交换意见建议,为案件准确定性保驾护航。(鼓楼区纪委监委)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