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 > 回眸2020

回眸2020丨闽侯:强化监督畅通机制 精准“打伞破网”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1-02-03   字体大小: | |
分享到:

  2020年,闽侯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将“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等工作相结合,强化政治监督、畅通协同机制,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开展。在专项行动中,全年共查处党员干部21人,其中,组织、领导、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3人,涉黑涉恶“保护伞”5人,涉黑涉恶腐败8人,失职失责5人。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司法1人。

 

闽侯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在基层派出所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 找准工作思路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持续绷紧扫黑除恶这根弦,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确保专项斗争精准高效向前推进。”闽侯县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在扫黑除恶违纪查办工作推进会上掷地有声地说道。

  2020年以来,闽侯县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制定《闽侯县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纪查办组2020年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细化为4项14条,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专人专班落实,明确了纪委监委机关各室、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的职责,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为切实突出“惩腐打伞”这一主攻方向,闽侯县纪委监委成立两个专项督导组,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并纳入执纪监督和巡察工作内容,以政治监督促落实,推动机关部门、巡察联动和乡镇街道的落实配合。

  2020年,闽侯县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督导2次,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针对相关单位、乡镇扫黑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一方面督促其立整立改,另一方面督促各重点行业领域制定、出台相关制度21项,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闽侯县纪检监察干部会同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线索进行分析研判

  健全监督机制 凝聚工作合力

  “这起涉黑案里,双方多人持械聚众斗殴已涉嫌刑事犯罪,为何最终却以行政案件调解结案?”闽侯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在翻阅张某某涉黑案件材料时提出疑问。

  闽侯县紧盯“有黑无伞”“大黑小伞”涉黑案件,对企图蒙混过关的“保护伞”“关系网”再杀回马枪。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查处涉黑案件3起,处理涉黑“保护伞”6名。其中,针对张某某涉黑案成立专案组进行再深挖,进一步挖出该案背后的3名“保护伞”,扩大了破除“伞网”的个案成效。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三个同步”“五个联合”协作机制,实现“点对点”“环扣环”。在张某某涉黑专案中,闽侯县纪委监委与检察机关联合办案,攥指成拳,凝聚合力,探索协作,建立联合办案“双专班”机制,多次召开案件线索分析研判专题会议,通过常态化沟通、“一案三查”、线索移送管理反馈、资源共享等,加大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联合攻坚力度,推动“惩腐打伞”质效不断提升。

 

闽侯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

  紧盯重点案件 做好案后整改

  “在加强案件查办的同时,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做到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张某某涉黑保护伞案”相关办案人员表示。

  闽侯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各类典型案例,分层分级、分领域分行业开展扫黑除恶警示教育,持续放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效果,在推进不敢腐中挖掘和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作用。

  “张某某案背后的3个‘保护伞’均被开除党籍,这是闽侯县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质量推进‘打伞破网’取得的工作成效。这也警醒我们要以此为戒,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持续维护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名党员干部在参加完警示教育后由衷感叹道。

  在持续深挖严查、全力“打伞破网”的同时,闽侯县纪委监委还注重“以案促建”,将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实现“两书一函”全覆盖,并协助、监督相关单位及时堵塞监管漏洞,深入落实整改,开展行业治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监督整改全、准、实。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一提了之、不抓落实、搞“走过场”等问题,闽侯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专门台账,推行“谁发出、谁跟踪、谁督办”模式,确保监察建议书“落地有声”。“收到纪检监察建议后,我们立即组织召开研讨会,高质量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并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重拳整治农村党员干部参与、帮助‘两违’行为,严肃问责‘两违’背后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荆溪镇纪检干部说道。

  “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胜利收官,但并不意味着扫黑除恶工作的结束。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始终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打得彻底,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闽侯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闽侯县纪委监委)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