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牢抓实监督职责 高擎监督利剑 履行职责担当

发布时间:2018-10-10 09:10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黑村官’哥哥罗汉平因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村霸’弟弟罗桂平也因涉黑问题被查处。”得知这对涉黑腐败兄弟的问题被福建省武平县纪委监委在一次入户访查中挖出,并被绳之以法的消息后,当地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快办的行动纷纷拍手称赞。

  武平县查处的这起涉黑腐败案件,是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扛牢监督职责的生动一例。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今年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努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强调,要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不断提升监督实效,真正让监督“带电、长牙”。

  履行“两个维护” 聚焦政治监督

  今年4月,福建省人防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志强受到断崖式处理,被开除党籍、降为科员。据悉,这是该省首例因违反政治纪律被立案审查的省管干部案件。

  根据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立案审查陈志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经查实,陈志强在担任省统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期间,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小圈子”,干扰巡视,对抗组织审查,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七个有之”占六个,“六项纪律”违反五项。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福建省委将“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抓住巡视监督的“七寸”,坚决把政治巡视放在首要地位,精准查找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病灶”。据统计,在十届福建省委前三轮对4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情况反馈中,有33个地方、单位涉及到政治问题。

  秉承省委政治巡视定位,市县党委巡察同样围绕“两个维护”,发挥政治巡察的利剑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6月底,三明市委配合省委对建宁县、沙县的巡视,派出3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建宁县检察院、沙县法院和沙县公安局开展提级联动巡察,着力查找被巡察单位在落实“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站位,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把“两个维护”落实情况作为最重要的监督内容,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政治安全。

  针对有的地方和部门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综合整治,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梳理出四个方面30种具体表现形式,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大力气摸排一批问题线索、整治一批突出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

  8月上旬,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华因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力,受到警告政务处分;三明市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光明因存在重大事项研究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走过场,以及对下属单位失管失察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力度,通过各种监督形式,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精准发现、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精准监督

  “电子警察村居工程项目建设故障率高、财务管理不规范……”日前,莆田市秀屿区纪委监委向区政法委发出监察建议书。

  秀屿区纪委监委在查办区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区综治办原主任肖某案件中,发现区委政法委在干部教育、制度运行、权力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该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提出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制度建设、落实问题整改等三个方面的建议,督促该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召开2次专题分析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拟定8条整改措施,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秀屿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监察建议书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和秀屿区一样,华安县纪委监委也积极履行监督职责,跟进监督,确保监察建议书落地见效。

  今年5月,华安县纪委监委在对县二轻集体工业联社副主任科员邹振城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该县财政局、农业局在实施现代农业(茶业)项目中存在审批制度执行不严、项目实施管理缺失、项目验收流于形式、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立即向县财政局、农业局发出监察建议书,明确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

  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短短一周时间,两个单位联合成立4个核查小组,通过现场核实、入户调查等方式,对全县现代茶业(农业)建设项目补助进行全面摸排,共追回资金48万元。

  “监察建议书发出后,监察机关不能充当‘甩手掌柜’,必须将监督贯穿监察建议落实的全过程,督促发案单位抓好案后整改,预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监察建议书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手段,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单位对监察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要求在监察建议规定的期限内,以书面形式向监察机关报告实施进展,并对监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是监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福建省纪委监委瞄准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组织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入户访查,实施“一线监督”。

  “您的补助资金是否按时领到呢?挂钩帮扶人有来过你家吗,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不久前的一天,华安县沙建镇纪委书记周明坤来到山溪尾村贫困户邹金福家中入户访查,这是他当天走访的第四户。

  在八闽大地,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下访已然成为常态。通过实地了解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将精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确保让基层公权力的行使戴上“紧箍咒”。今年上半年,全省乡镇纪委共开展入村走访113692户次,走访群众20余万人次,发现一大批扶贫、民生等领域的问题线索,共立案30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34人。

  注重抓早抓小 抓实常态监督

  “截至7月底,我区已建立413名科处级干部廉政档案,覆盖全区55个单位。”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打开湖里区的廉政档案柜,一排清晰的廉政档案卷宗映入眼帘。每份档案内容包括领导干部的基本信息、住房、出国(境)、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同时还收录了领导干部收受礼金礼品情况、接受谈话情况、信访核查情况、审计情况及受处理情况等,并加强8小时内外的“廉情”搜集。

  湖里区坚持廉政档案建用结合,客观、如实评价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发挥好廉政档案的实效性和权威性。今年1-7月,湖里区纪委共对451人次进行廉政审查,1名干部进一步使用、11个单位评先评优提出否决意见。

  在福建各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政档案已普遍建立。泉州市为全市10438名科处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根据档案信息,今年来已对13名干部进一步使用提出否决意见;宁德市为全市所有现任科处级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现一人一档、专柜专人管理。

  “廉政档案就像干部的‘廉情身份证’,一人一卷宗、见档如见人,做到对干部‘廉情’心中有数。”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立足早、抓住小,综合分析信访、专项监督、执纪审查、巡视、审计等方面的信息,逐级建立重要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全面掌握“树木”“森林”状况。

  多措并举强化日常监督,多渠道掌握干部情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已成为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种常态性做法。

  今年3月,南安市丰州镇埔头村党支部书记颜再建在该镇西华洋滞洪区征迁范围内进行违章搭建,群众纷纷效仿,“两违”现象一度泛滥。530日,南安市丰州镇纪委在了解情况后,对颜再建进行约谈。最终,颜再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拆除违章建筑,主动配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两违”整治。目前,该村“抢建风”已得到有效遏制。

  时下,谈话函询已成为福建省加强对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日常监督的重要方式。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派驻监督,以及其它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纳入谈话函询范围,让相关党员干部受到教育警醒。今年上半年,全省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0212人次,及时将一大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推动形成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将继续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位职责,高擎监督利剑,履行职责担当,努力以精准、全面、高效的监督工作成效,推动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金来 涂志斌 杨帅)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