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19-06-18 10:39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不忘初心,走好新福建“赶考路”

 

  初夏连日大雨,长汀汀江奔腾不息。昔日,红旗跃过汀江,闽西子弟踏上长征路;今日,红旗再展红土地,八闽儿女在攻坚克难中彰显担当作为。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了总动员、总部署。

 

  按照中央部署,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在省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管国有企业,厦门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市管国有企业开展。福建省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目标,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衔接起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精心部署、周密组织,扎实推进。截至6月12日,全省第一批104个单位全面启动,开局起步良好。

 

  超前谋划 扛起政治责任

 

  6月3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主题教育工作。

 

  6月4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对全省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于迅出席会议并讲话。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我省坚持早思考、早谋划,确保主题教育正式展开有准备、有基础、有实效。

 

  省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省委全会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并组织安排力量深入开展前期调研,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

 

  严格对标对表,制定计划方案。《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下发后,我省坚持把标准意识立起来、把质量要求落实到方案措施中,紧密结合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制定了《实施方案》《第一批工作方案》和《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相互配套、形成体系,对全省主题教育进行总规划、总统筹、总引导。

 

  健全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指导。按照中央要求,成立了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于伟国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了18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对104个单位进行督促指导。6月5日,省委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会召开后,18个指导组奔赴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以饱满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工作。

 

  学深悟透筑牢信仰之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时期,更要理清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用初心和使命激扬奋斗精神。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省坚持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以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这个更高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和辅助教材,为主题教育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这是结合福建特色的学习——

 

  在党的十九大以来组织一系列学习贯彻、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除“规定动作”学习以外,我省精心准备“自选动作”,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生动实践,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宁德》《〈福州古厝〉序》等,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这是扛起“第一责任”的担当——

 

  省委常委会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理论学习与实地调研、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带头加强理论学习。6月13日,省委常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带动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同步学习研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

 

  连日来,第一批开展单位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邀请专家辅导等方式,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推动形成以上率下的学习效应。

 

  这是注重创新方式的学习——

 

  发挥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长汀宁化长征出发地等红色资源优势,注重谷文昌、廖俊波典型示范引领,我省创新了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史、向先进典型学习、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现场案例教学等方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一定要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好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动员部署,自觉投身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刀刃向内 深入检视问题

 

  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坚持刀刃向内找问题,我省主题教育明确提出征求意见要“广”、谈心谈话要“真”、检视反思要“深”,真正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调研知民情。

 

  我省全面推行一线蹲点调研,着力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我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经验做法被中央列为2个省级典型之一;全国评选了48个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我省入选4个。

 

  ——多措并举,广开言路听真言。

 

  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同时,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广开言路。

 

  各级各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广开大门、畅通渠道,创造条件让广大群众敢开口、多开口,鼓励支持说真话、说心里话,既听顺耳好话、也听逆耳之言,努力把基层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把各方面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

 

  ——对照初心使命,检视反思找根源。按照中央要求,重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时结合我省实际,对照谷文昌、廖俊波等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要求党员干部深学细照,深入查找学习、工作、民生等方面的短板,认真检视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

 

  立足实际推动整改落实

 

  检视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足“边学边查边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党中央部署相结合,与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

 

  引导各级各部门从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中心工作出发,进一步查找需要整治的其他突出问题,以集中治理8个重点问题为抓手,推动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促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长效整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整改工作落实。

 

  坚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

 

  连日来,我省多地迎来持续强降雨,多地出现山体滑坡、内涝等险情,部分区域受灾,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全省防御强降雨及次生灾害工作进行部署。

 

  省委总值班室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立刻全员到岗到位,加强24小时值守应急,在防抗强降雨中,不放过任何一条重要信息线索,快速向省委领导报送雨情、水情、灾情,为省委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及时将省委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传达贯彻到基层,为省委及时指挥处置灾情争取时间、赢得主动。

 

  “18至22日我省又将迎来新一轮降雨,我们将时刻严阵以待,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全天候值守,为省委值好班、站好岗。”省委总值班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做好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文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省委组织部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主题教育,推动组织部门在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部门上走前头、作表率;

 

  厦门市委表示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结合厦门实际精准发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

 

  守初心,就不会忘记来路;担使命,就无畏未知挑战。以初心和使命引领前进之路,广大党员干部定能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展现新面貌、新作为、新魄力!(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