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以精准监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发布时间:2019-08-19 23:23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我了解乡亲们最需要什么”“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在这次演讲中,他深情回忆了自己在陕西梁家河村插队的经历。

  一个大国的国家主席,站在世界舞台中央向世界阐述中国,没有用宏大的场景描述,也没有用什么统计数字,而是选择了一个对自己而言最有意义的村庄,这样的选择,源自习近平主席不变的初心,源自于他为人民做实事、始终与人民在一起的坚定信念。这也是每个甘于为人民的事业奋斗、为人民的利益牺牲的共产党人的初心。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再次要求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国一诺,重于泰山。这就需要我们每个共产党人,勠力同心,不断奋斗,把脱贫的重任逐级传导、层层压实下去。坚持精准扶贫,除了每个扶贫干部的坚持,还需要各级纪委的精准监督。

  开展扶贫领域入户访查,是各级纪委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入户访查亦可巧用这四大疗法,才能对脱贫工作实施精准监督,对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提出有益的意见建议,从而更加精准地了解脱贫工作的真实成效。

  望,不是简单的看,而是要全面仔细观察。在贫困户家里,可以看到他们当天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穿得怎么样。若是破衣烂衫、破房烂瓦、碗里只有咸菜,怎么敢说已经实现脱贫,又怎敢言干部扶贫已经到位?上级有下拨资金用于发展生产的,不妨到生产的场所去看一看,养鸭的鸭棚里稀稀拉拉的只有几只鸭,种菜的菜地里野草有半人高,资金的使用就可能存在问题,扶贫工作就可能没有落实到位。比如,贫困户方善模家的养鸭场设在偏远山上,我们克服山高路远的困难,颠簸一个多小时,到养殖场实地查看,仔细核对了饲料、鸭苗等支出账目。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了解情况,准确找出问题。

  闻,就是要到贫困户周边去了解,去听听街坊邻里怎么说,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拉家常,了解村里的精准扶贫对象是否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确认。如果村民对贫困户的人选存在较大争议,议论纷纷,说明对于扶贫户的精准识别工作可能还存在问题,就要进一步进行仔细辨别,查一查是否存在村干部优亲厚友的情况。同时,通过向周边村民了解,也能一定程度上了解到扶贫干部是否依照规定要求,真正入户开展扶贫工作,杜绝弄虚作假,避免出现“纸上扶贫”。

  问,就是要和贫困户深入交流,做到“六必问”,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脱贫情况。扶贫工作做到位了,贫困户自然而然会对你充满信任,主动讲述自身脱贫的经历,对帮扶干部表达感谢之情。在走访贫困户赵传龙时,年近七旬的他激动地拉着我的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年多来在政府的帮扶下,通过种植辣椒实现脱贫的经历,并不停地说:“一年里见到的干部比过去几十年见的都多。我活了这么久,头一次遇到这么关心我们贫困群众的干部!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切,就是要留意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贫困户针对精准扶贫工作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目前,扶贫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成绩固然可喜,但是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纪检干部入户访查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与本地扶贫干部收集反馈的意见,在一定程度上依然有所不同。比如:每次入户访查结束后,我都会跟其他参加访查的同志一起碰头开会,梳理总结当天的访查情况,看看能否从中发现干部违纪问题线索,以精准监督有力助推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真实有效开展。

  每个共产党员在入党时,都要举起拳头,面向党旗宣誓。拳头代表的是拳拳之心,入党誓词是发乎于心的承诺。作为基层纪检干部,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福建省闽清县上莲乡纪委书记辛江龙)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