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让主题教育成果在一线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11-22 15:18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分享到:

  “听得懂、记得住,很解渴、很受用。”近段时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深入全省各地开展宣讲,以通俗的语言、详细的讲解,把党中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不折不扣传导到基层,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中产生热烈反响。

  把学习贯彻《规则》《规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依规依纪依法意识,这是福建省纪委监委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能力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坚决扛起主题教育政治责任,高标准严要求,以深学细研增强履职本领,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在一线落地生根。

  学有示范,研讨在一线迸发火花

  “主题教育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不能有‘闯关’思想,必须持续跟进学”“已经解决的问题,注重抓好巩固提高;未解决的,也紧盯不放,持续整治”……8月27日,一场有交流、有交锋、有共识、有共勉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福建省纪委监委会议室召开。与会干部认真检视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在对标对表中整改提升。

  三个月来,这样相互掏心窝子、动真感情的交流学习场景不在少数。为了抓实学习教育,福建省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理论武装先行,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7月1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围绕“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这一主题,为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党课,要求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找差距、抓落实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带头学习研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福州古厝>序》、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回信重要精神,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与生动实践。

  以上率下,起而行之。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多种形式,在一线展开全员学习研讨。

  9月26日,福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到安民巷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福州解放70周年专题图片展,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力量。随后,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厦门市纪委监委集中安排一周时间,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参观见学等方式,开展集中交流研讨。

  行有指引,问题在一线发现解决

  “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几户?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乡村干部作风如何?有没有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这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开展蹲点调研的常见场景。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主题教育中,福建省纪委监委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由班子成员带队开展领题调研、蹲点调研,深入乡村、企业、机关单位,围绕老区苏区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及减税降费等工作,沉下身子、深入一线,摸实情、找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奔着问题去,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开展蹲点调研的鲜明特点。

  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纪委监委调研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有关单位、镇村、工地,全方位、多角度听取群众意见,摸排问题线索,做到监督在一线跟进。

  围绕脱贫攻坚,省纪委监委调研组深入仙游、浦城等县调研,随机抽取镇、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与镇村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声音,回应群众关切。对调研发现的部分地区贫困户适龄子女未入学、住房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现场办公,督促当地政府因户施策,尽快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要求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不到位问题列入专项整治重点,推动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改有方向,整治在一线聚焦推进

  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关键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始终将“改”字贯穿全过程,从一开始就坚持抓实实抓,力戒形式主义,把主题教育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问题边查找边整改,分类治理、分级落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扶贫资金发放问题,刘学新到省财政厅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准、新、简、快、易”要求,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全面升级完善全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协调11个省级资金主管部门召开全省视频会,部署推广运用监管平台。目前,已将37项扶贫惠民资金纳入平台全程监管,涉及金额达144亿元,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惠及群众超过630万人,监管平台访问量达1300多万人次。

  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信访难题积案,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重复信访举报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攻坚行动。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通过阅卷比对、现场会商、走访群众等方式,有效化解21件群众进京到省越级访、多次重复举报、已办结反馈但群众仍不满意的实名举报问题,推动矛盾、问题化解在一线。

  专项整治落深落细,整改责任分清分细,整改举措做实做细,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在工作机制上,建立工作会商、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情况通报等机制,实行联动整改项目清单制度,充分发挥各地、各部门在整治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打通壁垒、整合力量,加强信息共享,联合研判形势,避免单打独斗、各管一摊。专项整治期间,责任单位共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79条,深挖细查、认真核实后共处理28人。

  在提升整治成效上,坚持标本兼治,推动责任单位把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既解决面上问题,又解决机制制度问题,巩固专项整治长效成果。比如,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违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等问题,推动省民政厅等10余家职能部门联合印发有关节地生态安葬的通知,为摸清底数、集中整治明确政策边界、打牢工作基础;督促各责任单位建立完善移风易俗有关制度42项,其中专项整治期间出台9项。

  ……

  思想在学习教育中洗礼,目光在调查研究中坚定,能力在检视问题中提升,成效在整改落实中夯实。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一以贯之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履好职责,以实际行动让主题教育成果在一线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附件下载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

中共福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福州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0591-83374473 闽ICP备12564988号